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140920 【電影】吸菸 不吸菸/Smoking No Smoking (199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四個半小時,坐到屁股都要爛掉了。

若不是中場插入李幼新先生的座談,真看不出來,全劇只有兩個演員,女演員演出五個女性角色、男演員則演出四個男性角色,同時是導演雷奈的繆思女神之外,兩人也是夫妻。 

雷奈赫赫有名,就算是兩片合在一起長達二八○分鐘,我也認了。令人驚奇改編自英國劇作家亞倫艾克鵬(Alan Ayckbourn)《親密交往》(Intimate Exchanges)短劇系列,極有趣的以仿劇場方式呈現,又用上電影框景外的想像,與舞台劇框內的架構,就算先看完《不抽煙》,沒有人點破,真沒注意到「任兩個女性或男性角色,其實從不會同一時間現身在鏡頭前」,而是用遠處的聲響,或是搖鏡平移,完成此不可能的任務。

兩位主角也採用舞台劇演員的方式,為每一個角色量身打造身型、肢體動作與語調,他們演得過癮,看得人嘖嘖稱奇,透過電影鏡頭獨有的剪接,完成了舞台劇不可能的任務。尤其真假難分的場景,以及刻意打光消除影子,產生強烈的舞台景片感,卻又混合了貌似實景,頭昏吶~

當然伴隨著每一次轉折點的「OU BIEN」,同一時空下,若是當時他/她的反應不同,伴隨著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同樣的三個時間點「五天後、五週後、五年後」,結局都會發生在教堂,角色有著全然不同的際遇。好似曾經的《蘿菈快跑》,蘿菈還只有跑三遍,這兩部片多達十二個結局,蘿菈跑到會鐵腿吧。



Director:

 

Writers:

 

Cast

Complete credited cast:
Sabine Azéma...
Celia Teasdale / Sylvie Bell / Irene Pridworthy / Rowena Coombes / Josephine Hamilton
Pierre Arditi...
Toby Teasdale / Miles Coombes / Lionel Hepplewick / Joe Hepplewi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