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40828 【電影】浮士德─魔鬼的誘惑/Faust (III) (2011)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浮士德(Faust、Faustus)是歐洲中世紀傳說中一位著名人物。可能是巫師占星師,學識淵博,精通魔術,為了追求知識和權力,向魔鬼作出交易,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出處wikipedia

在德國金獎導演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表現主義手法之下,故事本身似乎退到不重要的位置,重在畫面調色,變化的焦距,以及時不時出現的油畫感。畫面本身美感無疑,對比之下,餓到沒飯吃投靠醫生老爸也給趕出來浮世德,卻是在典當戒指時,與當舖老闆結識(即惡魔),沒來由地兩人外出散步,晃進酒館與傭兵酒客起衝突,「莫名奇妙」驚覺手上刀子已沒入一名酒客身軀。

雖改編自歌德版本的《浮士德》,在本片中故事本身沒邏輯也沒要講什麼,前一個小時令我坐立難安,什麼提神法子也試,後頭的觀眾肯定覺得我身體不舒服或是身上長蟲吧…網友說得極是:「亞歷山大·蘇古諾夫導的電影,建議睡飽一點再去看。」實屬有史以來難熬試練之一。

近乎一比一的畫面、時不時扭曲的畫面(理由不明)、沒有打算交待故事(中古世紀不需要理由,沒有人在乎細節的),真的很挑戰~

網友的分析文章:
面對誘惑,每個人心中都藏有浮士德


Director:

 

Writers:

  (book), (screenpl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