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141024 【閱讀】偷書賊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Summary



閱讀能引領人心走向正確的道路。莉賽爾是、麥克斯也是。故事裡呈現莉賽莉生命裡對於文字的渴求,於是撿拾、偷竊,只為閱讀更多文字;即便她的教育程度不足以閱讀。

談論友誼,戰爭中使得人們窮困、教育貧乏,主角小女孩莉賽爾,卻在後半段因為文字拓展她的世界。尤其是看過麥克斯贈予她的圖文書。沒有紙的狀態下,麥克斯是漆白《我的奮鬥》書頁成白紙,再重新繪上的。

希特勒統治底下,自然少不了對猶太人的屠殺。生活物資極為拮据,社會底層人們選擇偷竊渡過日子,也依然幫助其他人,私自窩藏猶太人(將招致殺身之禍),管窺全豹,苦日子充滿書頁裡。總是等待苦澀有終點,卻是無盡。


Content



莉賽爾的友誼
包含與同學魯迪.史坦納、藏身家中的猶太人麥克斯。開始能寫文字的莉賽爾,希望送雲給麥克斯,期盼他能早日康復。

p284
你要怎麼送給人一片雲朵呢?
二月底,她站在慕尼黑街上,看到一朵好大的雲從小山丘那邊飄過來,像是一隻白色的怪獸。這朵雲爬過了群山,遮蔽了太陽,太陽的位置上面,出現了一隻有著灰色心臟的白色怪獸,牠正俯瞰著小鎮。
「你看一下那裡好嗎?」她對爸爸說。
漢斯(爸爸)翹起下巴,然後提出一個他覺得一點也不奇怪的主意。「你應該把那朵雲送給麥克斯,莉賽爾。看看妳能不能夠把它留在床頭的桌子上,就像妳留著其他東西一樣。」
莉賽爾看著爸爸,好像爸爸的腦袋不正常。「不過,要怎麼做?」
他用指節輕輕敲打著她的腦袋瓜。「記住這畫面,然後寫下來。」

「…就像是一隻龐大的白色怪獸,」下次她在床邊守護他的時候(麥克斯),她說:「它翻山越嶺而來。」
修改幾次之後,她完成了句子。莉賽爾覺得自己已經把雲朵送給麥克斯了,她想像這朵雲穿過毛毯,從她手上交到麥克斯手上的畫面。她把句子寫在一張小紙片上,用石頭壓住那張紙。


書以第三人稱的死神觀察,但也顯得文字累贅囉嗦

…我看見人類的鄙陋,也看見人類的美麗,而我好奇為什麼人類能夠同時暨鄙陋又美麗呢?儘管如此,我忌妒人類一件事情:人類,真的很懂得找死。(死神)


對於偷竊做的註腳

過了十五分鐘,莉賽爾終於看見他表情突然變得沈靜下來,她就知道魯迪.史坦納已經不想偷東西了。他的決心消失了,雖然他還在意那份他想像中偷竊可以帶來的光彩,不過莉賽爾看得出來,他已經不相信那份光彩了,他只是用力讓自己去相信,這可不是好徵兆。他犯罪的目標現在展現在眼前了,他們慢下腳步注視著一棟棟的房子,莉賽爾真心鬆了一口氣,同時也感到悲傷。

魯迪說出的真心話
「我想,與其偷東西,不如留點東西下來」

  • 偷書賊(電影書衣版) (二手書)
  •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譯者:呂玉嬋
  •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3-12-26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98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