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這一次強國人就是靠這個勝出的!161121-161127 weekend

華山@雜學校

來自三峽甘樂文創的創辦人林峻丞,努力經驗社區營造,多年下來累積已有甜美果實,十分佩服。

台灣社會與教育系統,教會人民不值得擁有自信,自卑情節無所不在。

好比前不久的金馬獎,台灣僅獲兩項,其餘由對岸中國朋友帶走,自卑情緒泛瀾民粹說干脆停辦,卻不問金馬獎設立目的何在?也有擔憂起台灣媒體影業難以抵擋資本無上限者,毫無希望直嘆氣。

令人摸不著頭緒,畫地自限坐困愁城者眾,自卑感無限迴圈似的。

經過教革數次,社會也累了,以為專業治理一切將會好轉。殊不知軟硬體沒能同時轉,教育系統做為支持學習而非主導學習一天未到,曙光藏於黑夜未能露頭。

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事實上是每個自以為無技可施之際,在井蛙之外恆定有無數可能性正在發生。

在毫無經費支持之下二○一五年「不太乖教育節」,徹底翻轉傳統教育,無數星星教育創新之火早已燎原。當今年第二屆改名為「雜學校」募資開始,自然第一秒刷支持,經過去年洗禮,今年驚嚇度已見怪不怪,個人身份參展數量降低,倒是網路社群出頭。促使思考「我還能多貢獻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海藝廊@第二屆知音音樂劇大賞

來自上海的同學們
偶然間得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屆知音音樂劇大賞》,邀請華文圈音樂劇同台較勁加上超低門票,豈有不梭哈之理。

這一看不得了,真印證中國劇戲實力強大,在於經濟發展後中產階段出頭需要娛樂,龐大人口基數娛樂產業供不應求。來自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表演藝術學院帶來的芭樂親情劇,除了灑狗血吃到飽之外,舞蹈、舞台與視覺、音樂聆聽與辨識度、情感渲染哭個沒完沒了,滿滿的二十餘首歌塞進兩個小時演出中,台灣朋友們則是完全被打掛。

台灣不是輸在技不如人,而是差在體整產業需求強弱。當然期望未來產業前端的製研能進步,劇本來自故事、故事來自觀察、觀察來自好奇心、好奇心則是人人與生俱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華山前門草皮@Okinawa Picnic ~haveAnice 沖繩野餐日~。活動當天服務台還問不出舞台活動時間表,呃。二手市集則是我最愛的非職業賣家,大家都是東西帶出門就不想再帶回家了。

2016 第十六屆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書的分身術》x 跳島城南。牯嶺街市集一直以來都有著精神分裂狀態,總不見有人活用它的精神分裂成為特色。市集門面是小清新與獨立精神,中段是死氣沉沉的創意市集,後段則是回頭書跟二手書,還有神祕的舞台社區媽媽來跳舞。

金門街 Lightbox攝影圖書室@課程:PHOTO TALKS 01: 柯鈞耀 X 《 視野:一場認知學展演》。講師柯鈞耀十年後會不會後悔自己這天用複雜而堆疊的話講了兩個小時,而其實只要兩句話就能完結:當外在大於我時,我只是攝影的工具承載它必須拍下,那時的影像是甚大的有力量的,是影像趨使我記錄,而非我所能主導。

樂聲@電影:怪物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2016)。★★★。是有那家影像特效公司正在促銷霧化特效吃到飽,企劃推出此浩大包裝裡滿滿的煙霧效果,卻不知所云的片子?

敦南誠品@邱比 在小說的世界裡,探索人類未來的無限可能。邱比不光是寫字,他連影像腳本都想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