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140804 【電影】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 (199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情挑聽來情色,把我舉高高再重重摔下,還是法文原名簡單明瞭,不需要想「那個色配那個情?」-原名直翻即為”三個顏色:藍色”。

.音樂夫妻一家人在車禍喪生,獨活的JulieJuliette Binoche飾)無法接受喪父喪女,一張冷酷的臉面試圖結束一切並與過去美好切割,藍色場景與物件充斥,是回憶也是治癒也是尋找包容自我的路徑。

要死不活又狠不下心自隘,顯得軟弱又總自溺,坦言之從一開始捨不得Julie獨活受苦的人間日子,到「你他x的夠了沒!」人人由她那張任性自私畏懼的一號表情,偶爾小崩潰地落淚,然後還是同一個情緒,故事到底要不要演吶?拍成默劇好啦~或是紀錄片可能也是好主意。

導演在畫面處理上以及圍繞在Julie身邊出現的人身上,心思才是真功夫。

櫥物間的現身老鼠一家,Julie慣常去的游泳池。尤其是當鄰居來找她說話後,接著是一群學游泳的小朋友接連著跳下水,隱喻老鼠一家的下場,或是Julie對於孩子的想念。諸如此類的畫面極多,但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聽說三色電影的喻意是代表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而本片即為自由之意,片中人人都自由,除一個彆扭的Julie。

Writers:

  (scenario),  (scenario)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Juliette Binoche...
Benoît Régent...
Olivier (as Benoit Reg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