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光陰之美-山下工美特展 170103-170108 weekend

0-9, 山下工美

中正紀念堂@浮光掠影 ─ 山下工美 25 年創作展

二○一七開年就碰上這檔非常滿意的展覽,心裡滿足與感動。

就如文案所提,從生活中微小之處尋找美的蹤跡。聽來老生常談,作為藝術家異於常人之處,便是將感受提煉濃縮後,不著痕跡地看似隨意擺放,當觀眾不小心誤觸,作品彷彿是炸開似地釋放滿滿美麗。

據導覽老師所提山下工美本人對於作品創作的龜毛細心,甚至展覽覺得件數不足,經紀人拿出先前山下不滿意而丟棄的作品,希望她能重新考慮修改展出。(山下老師工作室附近的垃圾堆很值錢啊)

感動來源最主要是她確實使用了普世語言與材質進行創作,比如說影子、布料、縫線與紙,一切看來不起眼不經意,卻令人明白唯有創作者的研究、實驗與執行,才造就她今日普世相同的傳播能力與動人。
人物細部的髮稍也呈現

看似簡單的影子而言,呈現出來的影子人物,包含邊緣有時清晰有時模糊,擬真如髮絲、肢體、服裝,令人佩服的是,這要是在「同一個影子輪廓裡」,不光是影子魔術,更是魔法。

山下工美官方網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和市民運動中心。

先前就聽過中和新建運動中心,因為交通不便遲遲未行動,2016 ADA新銳建築入選才成為推動的最後一根稻草。首先,它真的非常偏遠,位於省道車潮驚人之處,腳踏車前往的過程險相環生,有如搏命極限運動。

中心周末人潮意外冷淡,幾乎一半以上設施及場地均無人租用,與台北市內其他運動中心相比,完全無法同日而語,但願不是交通不便與危險曹柏庭的得獎作品乏人問津。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1:下女的誘惑。★★★★★。

朴贊郁繼慾謀(Stoker, 2013)三年後推出驚人奇片,更進一步擔任共同編劇,可見朴在驚悚懸疑型類的長才與野心。

片子無論是服裝造型、音效、場景均要嚇死觀眾,處處可見對於日據時代韓國考究,加以攝影運鏡剪接流暢,才看完第一話(共分三話),看錶已過一小時,正想怎麼在剩下九十分鐘裡塞進餘二話,朴毫不囉嗦演好演滿,要你驚訝下巴收不回來。

整體美術精彩無比,每一景都可截圖當桌面啊。(如果喜歡蜥蜴爬蟲類的朋友,可以截姨父部份…)

終於回說故事,我支持朴受訪時表達他是個女權主義者。整體故事由彷如無機質般存在的小姐,成為姨父豢養的陰性符號,是女性、更是性與慾望,伯爵則像徵資本社會中利益消費,而淑姬則做為轉換無機質,燃起生存與依賴關係。

至於中間包裝的情慾、浮世繪、架空歷史等功力,在在說明朴拍出類型商業片實力,不可同日而語。

姨父最後爛尾演技大崩壞就當沒看到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紀州庵@課程:【楊照人文書房第三講】我的經典人生:為自己讀書。不看稿不打投影,講了三段故事(國中奇特的國文參考書、高中司馬光《涑水記聞、當兵吳濁流《台灣連翹》),拼湊起來是他的閱讀啟蒙時代。時間抓得恰好。人自我中最核心的部份,都離不開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