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40709 心得【電影】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1962)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男女角色異位,個性神祕迷人的女人,和圍繞著她的男人,加諸在愛慕上的尊重,以及愛情裡往祕徑裡探索,而推展開來無限寬廣的領域。

她們謎一般的內在性格,卻要讓所有不幸遇到她們的男人,都甘願因此而受苦、瘋狂。

直到近年,我才讀到夏宇翻譯的亨利—皮耶‧侯歇《居樂和雋》:《夏日之戀》的原著小說。而《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也是改編自侯歇的作品。讀著讀著,二十多歲的記憶又不禁啪啦啪啦的回來了,彷彿是大夢初醒一般,沒有想到小說寫得如此簡潔有力。楚浮說:「這本小說敘述的是兩個朋友與他們共同愛人之間的故事,幸虧有一種一再斟酌衡量過的、全新的美學式道德立場,他們終其一生,幾乎沒有矛盾地溫柔地相愛。」(以上兩段引用自「夏日之戀」:因為楚浮,非常法國

.旁白在開場三分鐘內介紹兩名作者結交好友的經過德國人JulesOskar Werner飾)以及法國人JimHenri Serre飾),在藝術家好友引薦下見過完美的石雕像,註定了初遇CatherineJeanne Moreau飾)與此女此生的交纏。

Catherine具有魔力般的氣質,讓人拿她沒輒,所做所為兩男照單全收,不以為苦,從不見怪她任性妄為。

.有趣的地方就在於,Jules先跟Jim說好Catherine是她的真命天女,搬回德國鄉間結婚生女。中間歷經一次世界大戰,德法對立卻不影響兩人友誼;是何等修為。戰後再見面,Jules彷彿命運般地了解,Catherine無法再跟他以夫妻相待,甚至支持她跟另一友人結婚,直至Jim來訪,Jules決意成全Jim與妻子。三人甚至同住一屋簷下。

在華人世界看來,簡直是喪盡天良「人盡可夫」,而在她生命中兩個男人活來,卻是理所當然。儘管Catherine反覆無常于取于求。情愛不是你死我活,不是天長地久,不是一生一世。而是對於愛,以及「愛對方的每一個當下」,大多數人對於此的體悟仍然太少。

愛,很扭曲地庸俗地,給簡化為「我想要一個人一同過平平淡淡的生活。」人是有機的,這一秒跟下一秒不同。亦如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1993)裡說的,一個城市在你說出它的下一秒,它就已經不存在了。愛何嘗不是?!

別說是一九六二,就算是今天給華人看了,免不了價值論斷「○女人!」

.黑白映畫下簡單的構圖,流暢的音樂,十分優雅,在那個環境中,放進Catherine如此做自己的女人,合情合理。真不知是否有近代改拍的版本?



(以下取自IMDB)

Director:

 

Writers:

  (novel),  (adaptation), 

Cast

Complete credited cast:
Jeanne Moreau...
Oskar Werner...
Jules (as Oscar Werner)
Henri Ser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