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140920 【電影】日本夜與霧/日本の夜と霧 (1960)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社會運動中永遠止盡的派系權力角力。

今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對照當年日本安保鬥爭時代,感觸良多。除了社會運動學說的變革演進,三月天裡網路無窮盡地延伸文字討論與文宣角力,第一次有種台灣人活出屬於台灣的社會感的感受。日子也過得像海棉般,努力吸收不同面向觀點的刺激,關於社會運動的本質,以及文宣戰思想博鬥的高手過招,也學會了價值評判的「貼標籤」手法,大呼過癮。

座談講析時段的講師妖西說得好,「要達到真正的和平和統一,就要先正視對方的傷口」,原本的統治者/權力擁有者,在即使進入民主時代,也不會了解人權為何物,只是儘快適應並學會新的遊規則,成為贏家。

日本新演潮代表導演大島渚,本片中僅用四十三個鏡頭的挑戰,著實驚嚇到我。由主敘事的婚宴場景角色間對白,佔據長達一個小時,僅有平移搖鏡以及伸縮鏡頭,玩著一鏡到底的把戲,卻不乾枯,藏著無盡的新梗,再搭配回顧過往,時而燈暗即跳躍時空,真的很忙耶。角色一場長達六十分鐘以上的戲,全程要做足表情(如,台語劇的人中不停抽動),角色台詞鏡頭間的串接,一NG全部重新,應該很想死吧…

網友的歷史考究說明白文章:
黑霧中的掙扎與糾纏—《日本的夜與霧》的歷史政治背景及其問題意識(上) 〈趙平復〉



以下取自wikipedia
監督大島渚
脚本大島渚
石堂淑朗
製作池田富雄
出演者渡辺文雄
桑野みゆき
津川雅彦
音楽真鍋理一郎
撮影川又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