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140830 【電影】郊遊/ Stray Dogs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見識到以慢聞名的藝術手筆導演蔡明亮,140分鐘的片子裡,平均每個鏡頭五至十分鐘(最後一個鏡頭長十七分鐘),沒有跳接沒有配樂,只能靜待時光流逝,在空白處不自覺地,開始庸人自擾式多餘地作答,然後趴在課桌上,等待監考老師宣告:「要繳卷的人可以先繳卷了」

緩慢動作與彷如無聲沉默的對白,甚至沒有情節,最多可能是做為觀者停留與戲中人物同一場景,閒來無事注意起他們在做什麼罷了。

一鏡看李康生吃五分鐘雞腿飯、一鏡看五分鐘李康生在五股工業局舉著房屋建案廣告牌,如此一鏡又一鏡,安靜到連時間經過的聲響都能聽仔細。

慢的裡面的確自有天地,不多不少亦是一個天地。(文鄒鄒了我)

離職時,雞腿飯跟高麗菜已經完全深入我的心。(為什麼?)李康生片中每一個無聲無語畫面,著根深植,慢,是慢。

電影海報當中的壁畫,是藝術家高俊宏的【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初見展出令人驚豔於創作論述的深層歷史人文背景,再加上高俊宏與十組不同人馬再創作後,所產生的全新意涵。美極了,看到實景時,不意外最後一個長鏡頭花了十七分鐘看當中這畫面。



Cast出處:wikipedia,詳細條目
導演蔡明亮
編劇蔡明亮
主演李康生
陸弈靜
李奕䫆
陳湘琪
楊貴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