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140707 心得【閱讀】香奈兒:火與冰的女人 & 可可香奈兒—時尚,就是我

Todo



  1. 書 《把妹達人》 (2007)



Summary


「我崇拜美,但討厭僅僅只是漂亮的東西。」香奈兒名言中最喜歡的一句。將觀點的深淺作一比較。

試圖儘量閱讀香奈兒的傳記,但由於她的性格,在授權寫作時已有太多記憶失真,變來變去,真相及歷史已不可尋。像在讀改編小說一般,每本都有些出入,前後事實常不一致。

兩本傳記大綱寫來都差不多,出身低的童年起及裁縫工坊的開端,進入第一個男人艾提安.巴勒松(Etienne Balsan)的莊園,建立自己的商店品牌王國,因結交朋友而對設計方面影響,尤其是藝術方面,經典的香水及珠寶。可惜的是,都流於表面。


Content


第一章 童年

窮苦的童年以及修道院生涯


第二章 省城的荳冠年華
第三章 初試啼聲


成年後進入裁縫業,開啟她認識男人的日子,整一位是住在皇境(Royallieu)的艾提安.巴勒松(Etienne Balsan),她的設計靈感總是來自於生活,人漂流到那(尤其是跟著男人)新設計就到那。此皇境馬場裡,她用了男人的馬褲,女人開始脫離法王路易時代以來的裝飾主義服裝-要傭人幫忙才能穿的超大蘇露奶蓬裙。


第四章 生死之愛
一九一二年認識了亞瑟.鮑依.卡柏(Arthur Boy Capel),是一生最愛。因為無法生育以及其貴族身份考量,兩人沒結婚。


第五章 威尼斯之旅

香奈兒認識的情婦,遠多過婚姻幸福的妻子

米西雅是唯一能夠以權威對待可可.香奈兒的人,也是可可唯一會唯命是從的人.一九二○年夏天,米西雅決定該是忘掉卡柏開始新生活的時候了。兩人踏上威尼斯,可可也從此愛上威尼斯。


第六章 斯拉夫風情

與俄羅斯芭蕾舞家的交流,開啟她藝術圈交友廣闊的日子,並在往後發達時,不忘資助她的藝術朋友們。


第七章 富可敵國的男人
一九二三年認識了葛羅斯維納(Hugh Richard Arthur Crosvensor)是英國西敏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的繼承人,他富可敵國,送了香奈兒許多貴重珠寶,而她發展出自己的珠寶系列。

「『保羅,你剛剛跟你的司機說什麼說那麼久?』--「我跟他說要好好保護妳,因為我很愛你!』

後來,這一幕又重演一次:
『保羅,你到底又跟司機說了什麼?』--『我告訴他現在得更加好好地保護妳,因為現在妳愛我的程度大於我愛妳!』」


第八章 山雨欲來
第九章 灰色年代
第十章 東山再起與「諸神的黃昏」


「妳知道嗎?我的孩子,一段故事一互結束,我們就要乾乾脆脆、完完全全離開這個男人。」以及:「不要忘了,男人心裡想的永遠只有一樣:性。一旦他們從男孩長成男人了,他們就不再真愛上花費時間了。要知道,他們的娘早就把他們需要的愛給他們了。」

殘酷的童年
草率的愛情開端
男孩式的冒險
與戲的不解之緣
俄羅斯風味
詩意的意象
情人與珠寶
人工的炫惑
危險的調情
幸運數字
持久的光芒

圖片取自網路

香奈兒:火與冰的女人

Chanel : Her Style and Her LIfe


圖片取自網路

可可香奈兒—時尚,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