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140715 心得【閱讀】知識管理 (2000)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系統運作的關鍵在於,人人自問:「誰需要我提供何種資訊才能順利完成他的工作?」「我又需要誰提供何種資訊?」


Summary

.全書結構鬆散,篇章之間看不出關連,也沒有先後順序之分。若是《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看到,該會頭腦爆炸吧,「你到底想講什麼啊!」★140401 心得【閱讀】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知識的創造與共享,偏向於是種工作態度,待人處事的道理。

.時時重新思考「理所當然」的事。有用的失敗帶來深入的見解和領悟,因此擴大了組織共有的智慧。無用的成功是指某件事很成功,但沒有人知道是如何、及為何成功的。

Content



企業主要的投入是知識,主要的產出也是知識。知識的吸收、消化及產出,將成為企業活動的主體。


導讀

困難點。以往公司要進行知識管理遇到困難。首先,知識只能累積在員工腦海中,無法有系統的記錄下來。其次,就算記錄下來寫成文件,檢索閱讀十分繁複,造成知識擴散的障礙。

知識管理的挑戰/目標,有四:
系統地創造新知,以及持地創造新知
分類編碼/檢索方式
擴散新知識
知識管理的組織及配套的誘因機制(最佳機制當然是組織文化)


新時代、新組織  杜拉克(Peter F. Drucker)

企業組織正朝向服務知識工作者、專業工作者,協助其發揮熱情與創意的企業組織型態改變。如,醫院、大學、或是交響樂團。

如,數百人的樂團,卻只有一名指揮,依靠的是一本共同的樂譜。如,醫院的專業人員的共同使命,是診斷報告。

而企業的樂譜是邊演邊寫的。換言之,此系統運作的關鍵在於,人人自問:「誰需要我提供何種資訊才能順利完成他的工作?」「我又需要誰提供何種資訊?」

由上述實例中,我們得知,資訊導向組織最好在特定時間裡僅集中力量於一個、或頂多少數幾個目標。


創造知識的企業 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

過去的知識屬於可量化的,而知識工作者的隱性知識則多以無法言傳的know-how表現。


建立學習型組織 葛文(David A. Garvin)

要學習,就必須超越美麗的辭藻和陳義過高的哲學,專注在最基本的事物。

學習型組織有五項主要活動:
系統化解決問題
實驗新方法(指有系統地追尋並驗證新知識)
從自己的經驗和過去的歷史學習
向他人學習
傳播知識

組織內的知識傳播,需要有適當的獎勵機制


教聰明人學習 阿奇利斯(Chris Argyris)

大多數人被要求檢討自己對組織的問題應該負什麼責任時,都會表現出自我防衛的態度。他們認為該怪罪的是別人。教導人們如何用更有效的新方法來解釋自己的行為,以突破阻礙組織學習的自我防衛態度。

專業經理人們進入職場前,生活中充滿成功經驗,少有經過失敗挫折,因此不知如何面對職場工作上的失敗,強化自我人性中的防衛性思維。「錯的不是我。是○○○」

左右腦並用 李歐納(Dorothy Leonard)、史特勞斯(Susaan Straus)

創新的組織必須包容思考邏輯截然不同的專業經理人,不同的認知模式激發新想法,並持續向全員傳達共同的目標,促使合作。

如何以經驗為良師 克萊納(Art Kleiner)、羅斯(George Roth)
研發工作改造企業 布朗(John Seely Brown)

促使研究部門發揮根本性的突破,而不僅僅是改善式的創新。包含研究新的工作方法(跟研究新產品一樣重要)

藉由人類學家專家的加入,觀察正式的辦公室工作流程跟人們實際如何完成工作之間(職務說明書),幾乎沒什麼關聯。人們用工作流程來了解某個職位的工作目標,而不是了解完成工作所應採取的步驟。


管理專業智慧:善用最佳人才 昆恩(James Brian Quinn)、安德森(Philip Anderson)、
  芬可斯坦(Sydney Finkelstein)

一個組織的專業智慧分為四個層次,由低至高為:
know-what認知性的知識
know-how先進的技能
know-why對系統的了解
care-why自發性的創意、或是「在乎」為何如何此
前三個層次是可以明確記錄下來傳承,但第四層次僅在於企業文化當中,不可言說。


知識管理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221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