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140923 【閱讀】遠距工作,go!:雲端時代企業與個人的美好生活主張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Summary



當開會變原一種常態,成為討論、辯論及解決所有問題的首選途徑,會議因此變得浮濫。會議應該像料理調味撒鹽一樣,酌量使用便能提味,而不是撒大把鹽。


Content


第一章 遠距工作的時機到了 025
第二章 藉口逐一擊破 063
第三章 遠距協同合作怎麼進行 105

做好面臨危難的準備 127
倘若辦公室斷電、網路斷線或空調失靈,辦公室就失去為工作場所的功能,如果不具備因應意外狀況的訓練或架構,就會失去與客戶的聯繫。
書中持續建議因應工作需求,妥善混搭遠距與辦公室的使用,使員工們產生更好的生產效率。

少吃M&Ms 129 (此處指的是Meeting & Manager)
管理者以眼睛管理工作者,卻無法確定他們真的在工作。
「開會」與「管理者」兩者正是辦公室工作成效不彰的最主要原因。
當開會變原一種常態,成為討論、辯論及解決所有問題的首選途徑,會議因此變得浮濫。會議應該像料理調味撒一樣,酌量使用便能提味,而不是撒大把鹽。

會議對工作進行是種打擾。
管理者以眼睛管理員工是否在工作,而員工因此必須騰出時間讓管理者「看到他們在工作」。何不直接優先管理工作成效!


第四章 小心恐龍 133
第五章 聘請最優秀的人才,把他們留住 157
保持愉快的工作氣氛 166
選擇態度正面開朗的員工,以減少遠距員工作壓力一大的溝通障礙。想想遠距戀愛吧!他們即是需要更多情感的溝通,以維繫關係。
寫作能力很重要 183
以文字溝通為主工作情境,寫作能力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尤其從求職者隨履歷附上的求職信中,即可看出。

推薦書:
全球英文寫作經典 風格的要素
作者:威廉.史傳克 譯者:許智雅
出版社:知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11-30

親自碰面 190
縮小求職者範圍直到剩下兩、三位候選人後,親自見上一面。讓他們跟未來部門同事共進午餐,而不是團隊主管。由於應徵者將來要跟這些同事長時間合作,互動的機會會比跟主管多,所以整個團隊喜歡這個人比較重要。也邀請他們自由地在辦公室待上一整天,讓求職者工作或是觀察環境都可以,隨便他們
有助於彼此了解。


第六章 管理遠距工作者 195
注意!別超時工作,而不是偷懶 219
尤其是在員工跨越多個時區、全天候都有人上工時,尤其明顯。生活和工作的分界會變得難以區分。必須設計遏止員工過度工作的傾向的機制,例如夏季周休三日,鼓勵渡假(遠距工作甚至是不需要請假的)。

最棒的員工是工作時數得宜、能長期工作下去的人。


第七章 遠距工作者的生活 225
早上遠距工作,午後進公司辦公 231
本書所謂的遠距,指的是離開辦公室的工作環境,就算是在公司附近的咖啡店辦公也算是遠距。
甚至是早上遠距辦公,下午辦公室辦公,亦可。
總之是各取遠距以及辦公室工作的優點。


遠距工作,go!:雲端時代企業與個人的美好生活主張

Remote:Office Not Required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29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