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140824 【閱讀】影迷的第一堂課 (2003)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待看電影:
霹靂煞/Nikita(1990, 盧貝松)
中央車站/Central(1998, Walter Salles)
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1992, Baz Luhrmann),超好看的澳洲歌舞片
教父/The Godfather(1972, Francis Ford Coppola)
記憶哈瓦那(Ry Cooder)
鋼琴師和他的情人
熱帶魚
四百擊/Les quatre Cents Coups(1959),少年要鞭四百下才會乖的傳統。


Summary

★作者沒提我都忘了,找書自學,艱難主題可以先從兒童/青少年讀物開始(參考書《我在包裡放本書》)。本書設定為讀者的第一本電影讀物,比起另一本《認識電影》實在是簡單易上手,先開啟興趣後,再接觸學理教科書,好容易撐過那一大段建立理論邏輯的過程。真的不必先讀大部頭把自己難死,熱情都死光了。


Content



卷一 電影的故事


1. 電影進城囉!
2. 百年一瞬電影史


美國,好萊塢電影生態。是第一個商業化系統化的電影業生態系統,也是最成功的。

德國,表現主義。1919~1924年興起,一改過去電影初發明的寫實(如火車進站),表現主義則加入製作人的主觀意識,與現實脫鉤。

俄國,蒙太奇。始於1920年,開始加入自由的剪接,重新敘述故事。如同樣一個畫面連接不同的底片,結果當一個男人的臉的畫面接著一盤食物時,他臉上的表情遂被解讀成「飢餓」;但如果男人的臉和一個小朋友的畫面連在一起,這張臉又變得「慈愛」。

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國家的片廠都遭到戰爭摧毀,戰敗國之一的義大利,卻發展出「上街頭拍片」,利用真實外景、有限光源的新寫實主義。

法國,新浪潮。由從小喜歡看電影,後來研究電影、寫影評,進而拍電影的年輕人們發起。其成長背景是50年代冷戰時期,保守的氣氛之下,反而鼓吹他門實踐自我的電影理念,對只是新寫實主義,甚至是意識流。在短短四年間法國就冒出兩百多位導演拍出他們的第一部電影。  


3. 世界文化大不同

法國,電影最大特色是對「個人主體性的極度尊重」

東歐,以波蘭和捷克電影特質最鮮明。波蘭電影兩大特色,一是檢討社會現久,二是導德焦慮(如三色電影的奇士勞斯基,代表作《十誡》),手法跟議題都沉重。捷克,同樣的背景,表現手法較接近自嘲、謹刺,外表幽默、實際深刻。

北歐,重要的導演如柏格曼(作品有《第七封印》、《野草莓》)、拉斯馮提爾(作品有《在黑暗中漫舞》,近期的《性愛成癮的女人》我愛死了)

140427 心得【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1 Nymphomaniac: Vol. I (2013)140821 【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下)/Nymphomaniac: Vol. II (2013)


4. 我們的電影史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最佳華語電影兩百部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1176667/
小城之春(费穆,1948)
阿飞正传(王家卫,1990)
悲情城市(侯孝贤,1989)
大路(孙瑜,1934)
侠女(胡金铨,1971)
黄土地(陈凯歌,1984)
神女(吴永刚,1934)
童年往事(侯孝贤,1985)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杨德昌,1991)
一一(杨德昌,2000)


5. 一路奔騰的金馬獎

金馬獎,金馬二字是金門、馬祖兩地合稱,當年是政治意味多於藝術,以此為名,獻給總統蔣公祝壽,頒獎典禮十月三十一日是蔣公誕辰。


6. 最亮眼的奧斯卡金像獎

好萊塢能夠成為電影霸主的原因很多,比方他們有最先進的電影技術、最細密的分工、最完美的制度;拍電影就像生產商品似的,為了全球的市場,還會分析調查觀眾想看什麼、愛看什麼;逐嶄地形成嚴密的故事電影傳統(類型電影)、明星制度、專業技術主義…
奧斯卡或金像將,其實都不是正確的稱呼,應作「學院獎」(Academy Awards),是由好萊塢各種電影專業工作協會組成,如編劇協會、演員協會、電影美術…


7. 影展面面觀

四大影展有,內容有二,一是競賽(如金馬獎)、二是觀摩(如金馬影展,但同時也有競賽),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早開始)、坎城影展、柏林影展、紐約影展(沒有競賽展,以選片嚴格品質最好著稱)。


8. 類型電影萬華鏡
9. 追求永恆的紀錄片
10. 電影科技大未來:數位‧底片誰最IN?



卷二 電影的幕後英雄



 10. 電影的製作流程
 11. 編製導大混戰
 12. 光影的魔術師
 13. 膠卷剪刀手
 14. 用耳朵聽電影
 15. 衣裳會說話
 16. 武術指導放洋記



源於香港的武術指導一般分為「南派」與「北派」。所謂南派指的是正統南拳出身,擅長的是硬橋硬馬的實戰,代表人物劉家良的父親湛是黃飛鴻的再傳弟子,著重正統。可參考《江湖傳說》(杜琪峰)或是《醉拳2》

北派則是沿襲自戲戲曲的「表演型」武術,強調的不是實戰技巧,而是花樣百出、巧妙優堆的招式及動作。如《醉拳》(袁和平)就是最早把北派武術的花俏特質和功夫喜劇結合的代表作。


17. 幕後英雄晚點名

卷三 明星神話

影迷的第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