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140909 【閱讀】快速學會職場上最重要的2大能力:速度力與整理力 (2014)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跨月份行程安排的盲點。
愈早預定完成者,事後的印象愈淡,反而容易忘記,在行程前夕,再設定行程「距離○○還有○天」,控制提醒次數,卻不過度。

改變工作清單的寫法,提升工作意願。如,提案新企劃」→「以女性為客群的春季促銷」

有時沒空好好回信,先短短一句「看過郵件了,研議中」,讓性急的人先安心。


Summary

第1部 整理力篇,大部份整理類的觀念均已點到,相較之下,相同概念不同的表述說理方式,在本書中讀來更容易吸收。同樣涵蓋數位、紙本整理。

第2部 速度力篇,除了談時間管理利用行事曆的觀念外,也解決部份時間管理人人不同的需求,特別是「記下來的行程」,實際上不代表後續的落實與提醒已「自動化」,需要加入以完成目標的行動計畫,以及合宜(不過多)排程「提醒」管理。特別的一點,時間管理的人性及彈性,加入「令人期待的行事曆」,鞭子與蘿蔔的組合。


Content


第1部﹝整理力﹞篇



第1章 整理時間——整理現在及接下來即將要做的事

把大型工作細分成小項,就能以「小小的幹勁」開始動手
依性質把工作分成「思考型」和「作業型」,徹底管理作業型的工作


第2章 整理空間——提升三倍工作效率的整理技巧

整理空間的目的,使物品處在隨時可使用的待命狀態,釋出「找東西的時間」,收起來則只是附加的。

不論是辦公辦、公事包、廚房、冰箱,整理只是手段,整潔程度是一個面向的追求,取用效率才是整理的第一目標。

忙碌的時候更要透過整理,來整理自己的思緒。


第3章 整理文件——類比式和數位式的文件整理法

A4尺寸的透明檔案夾最適合用來整理進行中的文件
立即找到要用的文件,野口式檔案管理
文件全都統一成A4尺寸,整理起來不費工夫
利用掃描器將文件數位化,就能安心丟棄書面資料
電腦的桌面以三層構造整理檔案
電腦桌面上只放置現在進行中的最少量資料夾


第4章 整理資訊——記事本、名片、筆記、網頁、郵件、備忘錄
第5章 整理思緒——創意、解決問題、圖解等等

以鳥瞰的視野觀看整體,才能看見通往山頂的路
工作「靜置」一段時間,就會有靈感湧現
堅持「打破沙鍋問倒底」就能找出根本原因


第2部﹝速度力﹞篇



第6章 時間管控力——不再浪費時間、激發幹勁

書中兩點很有啟發性,解決了跨月份行程安排的盲點

愈早預定完成者,事後的印象愈淡,反而容易忘記。
尤其是月底接續至下個月,月初的行程容易被忽略、或是周六日都在出門玩耍,忘了周一、二的行程。

書中的解決方案是,在行程前夕,再設定行程「距離○○還有○天」,達到多次提醒,卻不是過多提醒的功能。

過去我的解決方案是在電子行事曆上設定「多重提醒」方式,而過多的提醒,最後變成沒提醒,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並不實際。

另外,書中也有「預留交通準備」時間的行事曆處理,這點在安排完整行程時非常有效。我在平日旅行行程時已實踐,尤其是不熟的地方預留交通之外,還要預留「迷路」的時間(一個小時夠了),迷路太久就該搭計程車趕時間。

如此「預告型」的行事曆行程,尚有「離提出企劃案尚有一周」寫上還有幾天,容易提醒自己。

改變工作清單的寫法,提升工作意願

就算再勤於列出工作清單的人,也不可能每天都能如願完成所有工作項目。

但是若工作項目卻一直留在清單上(過期很多、或延期很多次了),這種時候,試著冷靜分析該工作項目是很重要的,尤其它會降低工作意願。

但只要大膽試著「改變工作項目的名稱」,由「提案新企劃」→「以女性為客群的春季促銷」,就有大大增加動力的能量。


第7章 程序力——學習管理時間的方法

客製化自己的記事本,聰明管理行事曆

把路線地圖貼在記事本上,取其一目瞭然的優點,又強過手機
預約時間要有緩衝時間,總是有各種意外突如其來
確保個人時間→向自己預約時間「構思企畫案」
寫上距離○○行程「還有幾天」

一天檢查郵件三次,決定好規則以利集中精神
有時沒空好好回信,先短短一句「看過郵件了,研議中」,讓性急的人先安心。


第8章 資訊力——資訊的輸入、輸出更快速

讓企劃書快速通關,寫大綱的技巧

企劃案三大元素:優點(方案比較)、預算、時程(何時能完成)

增加企劃書的說服力,輕鬆查出官方資料的方法

引用或附加國家或政府機關公布的資訊是基本技巧
想要看看專業性高的學術論文時,「google scholar學術搜尋」值得一試

若是專業的艱深論文,只要有照片或圖解輔助,就會變得容易理解。此時可用用圖片搜尋找出照片或概念圖,但要著意著作權。


第9章 處理力——三兩下比別人更快完成工作

預約給自己的獎賞,提升工作幹勁

(電子)行事曆除了管理工作及生活,當然還可以提升自己努力向上動力的獎勵,甚至出遊計畫等等,還可以定出「全是好事的行事曆」(這個在google calendar, iCloud上都可以有分類行事曆),隨時可以打開來看激勵自己,還可以配合提醒功能(email、SMS簡訊、手機桌面),不自覺就被幹勁給提醒了。


第10章 交涉力——有效率的溝通技巧

想要指揮他人行動,提問比命令更有效

總是用命令激發他人行動,容易招致「我已經很努力」的不滿或是反感情緒。

此時,提出問題來「詢問現在現況」、「聽取進展不順利的問題點」、「探究有沒有好點子」等等,請對方回答是有效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