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140625 心得【閱讀】格鬥少年菀得/완득이/Punch(2011)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YA片尋找自我,強調鄰里環境人與人的互動,淡淡人情流泄其中,扣住一股魅力。

.陶苑得(劉亞仁飾)念高二,他有許多生活環境上的煩惱,幾乎是標準誤入歧途自毀長城的人生命格,卻隱隱地受到生活的引領,純淨的自我仍然拉拔著他長成,最後是個happy ending,一個大家的happy ending。

老梗,頑劣青年期少年,成天鬥歐鬧事,昇學無望,來自不完整的家庭倍受嘲弄歧視,又是看著一手爛牌的苑得,如何獲得天鵝青睞(愛情)、如何找到人生道路(工作)、如何調理父子關係(親情)、如何與天下掉下來的母親重新開始、如何成人(環境社會)。

泰半YA片尋找認同的環節都使上了,我還是在找那隱隱在背後的線,它溫柔地撐起了整個薄弱鬆散平淡的故事。

.兩大男主角不消說

擅長演少男的劉亞仁(飾 陶苑得),近年大多演出二十上年的青年,他獨有的氣質,加上上得了檯面的演技,說服力高。如,《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飾 基範(2008)

金允石,網路資料給他韓國三大男演員名號,本片中演出無良卻善良浪漫班導師,帶著種”那個年紀男人才懂”的純情浪漫,對學生的關懷與付出如潛藏於太平洋底下的黑潮,溫暖強力而巨大,朝海面上望一眼的我們,是看不出的。這種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老實的,金允石演來不慍不火,是前面所說的力道之一。(2008年的《追擊者》金允石演出警探,救出九死一生的被害人,非常好看,驚悚直到最後一秒都無法鬆懈)

故事的支線,如學自由搏擊、跟女同學允兒走近、跟鄰居打打鬧鬧、身障父親與夥伴出門賣藝演出(舞蹈)

.裡頭描述親情的線加上老師對於苑得的愛護有加,溫暖令人不相信下一秒鐘還將存在,YA故事裡總是苦難磨練多過甜笑。

一幕苑得給媽媽買鞋的段子,店主好奇問這一少男加上外國人的組合關係,苑得第二次答上了:「她是我媽媽。」(加上敬語)身份低微甚至對自己十七年沒見過兒子都還說敬語的她,面容幾個轉折下來,我都要相信了這世界真有希望真有愛。

最後,引用苑得跟屎洙都用的告白梗。

我最近總是想到你。看到花是你、看到天空是你,看到星星也是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