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150111【閱讀】365個初心體驗的一年(2015)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查:懷舊nostalgia
  2. 查:聊天輪盤
  3. 挑戰:

跟平常只揮手招呼的鄰居聊聊天,介紹自己。
參加派對,跟派對上所有不認識的人聊天。
排隊買咖啡時,買一杯請排在你身後的人。
一整天不用負面語彙
一整天發自內心逢人就稱讚
總是上健身房運動?換到戶外,換到公園如何?
擴大交交圈。這世上什麼樣的社團都有。如果你想學攀岩、登山、滑雪,加入社團可以替你打氣,支持你完成追求刺激的夢想。
學習新的語言(想學日文),並且安排旅遊,好讓你學以致用。
把衣櫃裡十年以上的衣服處理掉
從草坡上滾下去
找個晚上在家裡玩遊戲。邀朋友們帶他們最喜歡的遊戲一起來,度過充滿歡笑的夜晚。
加入其他人的遊戲社團/聚會
挑戰新的運動,沒做過的運動。去上跑酷課,在城市裡翻滾跑跳。
慶祝任何奇異的國定節日,例如「全國枕頭大戰日」
在別人的車上或桌上留下匿名的加油信。


Summary


不要等,現在就去。
我知道你一定會說「我不知道要從哪開始」就從第一天開始。從你沒做過的新鮮事開始。

關於成功法則或是心靈成長類書籍,最單純的結論是「我們都做了,站在彼岸了,你呢?做了嗎?」看再多而不採取第一個行動,或是淪入需要做好「完美的計畫」才行動的人,離「就是現在」都太遠了。讓自己更好像就像理財存錢的複利效果一般,愈早開始的人,累積愈多。

Content



寫在前面

我學到:嘗試新鮮事是對抗困境的最佳解藥
我也明白了難以置信的大道理--想要改造人生、找回活力,不需要做什麼驚天動地、賭上性命的大事,只要從小事情做起,漸漸你就能像孩子一樣,看什麼都覺得新奇。嘗試新鮮事讓我們活動到、學到老,讓看似無聊沈悶的變得充滿問、樂趣和生機。


第一章 用初體驗來克服恐懼:穿著泳裝跑在一群陌生人裡

我心想:衝啊!就是這樣!盡情瘋一場!跟自單挑吧!
提醒自己:人生在世應該不畏困難,要全力以赴,熱情致勝。

想想:恐懼和不安,限制了你人生的格局。
第一次鼓起勇氣面對恐懼雖拖最困難,但是也最有意義

怨天尤人才是真正的殘障。--奧運花式溜冰冠軍選手史考特.漢爾頓。


第二章 忙碌時如何進行初體驗:新的心態

簡單的改變就能讓人生不同凡響。不見得要做非常大的挑戰,而是在於勇於挑戰,從Z倒背到A也是。


第三章 不請自來的初體驗:說「沒問題」就對了

讓新奇邀約上門的建議:

  • 讓身邊的人曉得,無論是什麼邀約,你都會說「沒問題。」(但如果造成人身危險或違悖個人道德,當然另當別論。)
  • 如果獲得工作邀約,或是有機會被指派新任務或學習新技能,毫不猶豫說:「沒問題」。
  • 主動加入別人的活動:如果認識的人在規劃旅行或籌備課程,只要是你沒試過的,就說「沒問題」。
  • 與其等別人來邀約,不如主動出擊。不妨上網找專門辦活動給大眾參與的網站,報名參加即可。
  • 找一天記錄你拒絕了多少大小邀約。再找一天不論大小邀都沒「沒問題」。



第四章 最「動」人的初體驗:沒事找事!說走就走!

想到異益也又不想搭飛機,食物就是最棒的捷徑。人生是厚厚一本讓人眼睛發亮的菜單。試著點一些不一樣的吧。


第五章 腎上腺素爆表的初體驗:跟自己下戰帖!

(挑戰騎鐵牛)我常常把事情死命抓在手裡,因為我害怕放手之後不知道會發生什流事。我看著影片裡的自己被鐵牛甩來甩去,明白了偶爾被人生耍得團團轉也無妨,我終究會安全降落。

(徒然延長生命)不值得為了在安養院多住三年而放棄任何快樂。(約翰.莫丁摩)
人生卡關的時候往往也都是我們★打安全牌★的時候。這副安全牌或許真的太安全了一點,每天都是起床、鎖好門窗、繫上安全帶、不跟陌生人攀談。也不是說這樣做八。還是在心理上,我們偶爾都需要使出「渾身解數」,完成驚心動魄的壯舉,幫自己圓夢。


第六章 活到老學到老的初體驗:上課去吧!
第七章 讓人升級的初體驗:臉書讓我換了一張臉

(本章在挑戰使用新科技,人一老就抗拒學新東西,老覺得老東西好)我們常常排斥跟自己無關的事,覺得自己「好重要喔」。這樣的人容易顯老。


第八章 找回童心的初體驗:抓螢火蟲

讓你那些「大人的規矩」休息一下


第九章 稀奇古怪的初體驗:一生一次就好

相信我。人生需要用稀奇古怪來刺激一下。我們都需要知道自己不是一成不變,甚至需要被自己接下來做的舉止嚇一跳。


第十章 善有善報的初體驗:好心真的有好報

重點是,當人陷入困境、愁雲慘霧時,如果聽到「去幫助別賽吧」這種話,一定會認為這建議既不合理又不識相,真是全世界最不中聽的一句話。我自己都那麼慘了,哪有餘力為他人著想?為什麼沒有人可以對我伸出援手?
我了解這種心情,因為在開始充滿初體驗的一年之前,這就是我的心聲。這曉得人生遇到瓶頸是因為我沒有幫助別人,沒有與他人分享。我固步自封,凡事只想到自己。
然而,從踏上這趟驚奇之旅的第一天開始,我牽著陌生人的手奔向大海,頓時感受到拋開一切的解脫。每次初體驗都幫助我放下腦中累人的自我對話,讓我不再只顧自己的挫折和煩惱,終於能夠再次敞開心胸。


總結 充滿初體驗的一年:每天的挑戰

不要等,現在就去。
我知道你一定會說「我不知道要從哪開始」就從第一天開始。從你沒做過的新鮮事開始。


365個初心體驗的一年:每天做一件新鮮事,我的生命充滿驚喜與活力
I Dare Me:How I Rebooted and Recharged My Life by Doing Something New Every Day

作者: 露安坎恩
原文作者:Lu Ann Cahn
譯者:張思婷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1/0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04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