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140427 心得【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1 Nymphomaniac: Vol. I (2013)

圖片取自willsanders網站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精緻、流暢、直上銳利刀鋒的對白,彷彿民俗療法刀療一般的刀尖不時滑過頸項,危險不安,卻換來一陣爽快。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這次完全震憾教育,劇本/導演都自己來。

"For me love was just lust with jealousy added; everything else was total nonsense. For every hundred crimes committed in the name of love, only one is committed in the name of sex."
- Joe

“Perhaps the only difference between me and other people is that I’ve always demanded more from the sunset. More spectacular colors when the sun hit the horizon. That’s perhaps my only sin.”
- Joe

.藉用女主角 Joe(Charlotte GainsbourgStacy Martin飾)與陌生人的對話,回溯她性成癮生命過程(兒時至五十歲)自述,以及陌生人學識深厚卻總能三言兩語之懂同理, Joe的價值觀與生活一切與她獨特的性成癮綿密結合,性就是她的語言她的倫理與道德。透過陌生人借用飛釣法、音樂、文學等等比喻,說理給我們觀眾,客觀而超然地看待 Joe與她與眾不同的一生,而不做任何價值評斷,即便在世人標準看來 Joe活得不可思議,但我也能尊重甚至有些欣賞她的理直氣壯。

從來沒有人要 Joe去接受治療或什麼的。

理所當然地,故事簡化了許多,比如說她沒有染上性病而英年早逝,沒有因為眾多性友糾葛遭受報復…等等。

.拉斯馮提爾無與倫比的細膩鏡頭、創意、多元切題的音樂,以及一切的一切,只讓我更加欣賞 Joe的灑脫以及陌生人的包容。

好不容易看完的(下)集,超精彩神作!
140821 【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下)/Nymphomaniac: Vol. II (2013)

延伸閱讀,反面評論文章:一場華麗的掉書袋競賽:《性愛成癮的女人》



Director:

 Lars von Trier

Writer:

 Lars von Tri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