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140310 心得【電影】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明明有五十桶狗血全都沒灑)被寫成清粥小菜的故事,故事雖直線進行,但無損它應有的深度。

幾乎三個人就撐完整部戲:男主角德州牛仔Ron(Matthew McConaughey飾)得了愛滋,加上一男變性慾愛滋患者(Jared Leto飾)、一女專科醫生Eve(Jennifer Garner飾)。

不如我們先來說說Ron,他是個水電技工,在工地裡工作,典型標準德州大老粗,恐同反同,成天就是酒毒女人賭博,錢左手進右手出,生活快意不亦樂乎。故事迅速推展得了愛滋以及他求助醫療求藥求生的過程。

過往醫療界高高在上,病人魚肉任人宰割的年代。醫院在沒有得到病人同意的前題下,驗血並大喇喇地判Ron死期「你只有三十天可以處理後事了。」天殺的,醫療道德在何?這也是本片中試圖討論的。關於抗愛滋病藥物試驗 (如片中的AZT),已經被逼到「連試藥的一年時間都沒有,因為病人根本活不了這麼久。」醫院、美國藥檢局、藥廠,可能已經因為愛滋病用藥利益掛勾,病人的權益丟到一旁。

人命關天的當頭,對自己的生命權無力竟然是無技可施,面對國家機器與利益當頭,大家守在自己的任務上(愛滋病患者不惜挺而走險,只求施藥。醫生面對無藥可治的愛滋,掙扎在醫療道德邊緣。藥檢局,面對無照醫師,藥品療效,只能求最大的防堵,而在權責上施展不開。)

Ron橫衝直撞的天性,包含電影一開始在騎牛競技場邊底下亂搞三P,對比騎牛「我這次要騎八秒」,德州牛仔精神讓一路披荊斬蕀,從盲目地找方法治療自己(其實就是回到最原本的增加免疫系統的抵抗力,服用營養素),而這在當年都仍然是美國藥檢局未批示合格上市的。

.即使故事裡,消費愛滋可以很容易:擺放大量愛滋發病的恐懼畫面、家人與社會對愛滋患者的排斥、藥廠大發利市的商人嘴臉、醫界的無能為力;或是以上改為正面再來一輪,這個故事都會很好賣;但它都沒有。

有的,只是Ron從無賴到學習到專業,甚至為了大家(一開始是有利可圖的撈錢)自設實驗室、做醫療研究等等。我們說法律是最後的一道防線,用到它卻非我們或社會的真正利益的本意,而是在最前端每天我們所面對的道德、倫理、良知

Rayon or Raymond(Jared Leto飾)男/女配角,太特別地在平衡戲中老粗的德行,隨時提醒我們身邊總是有個可愛搞笑的白爛朋友,但他/她的忠誠及真誠,值得我們永遠珍惜與懷念。

2014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感言 by Jared Leto

(前略)

To all the dreamers out there around the world watching this tonight in places like the Ukraine and Venezuela, I want to say we are here and as you struggle to…
to make your dreams happen, to live the impossible… We’re thinking of you tonight.
And this is, is incredibly special as well because there’s so many people that helped me get here.
And I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Focus Features, to Mick Sullivan, to Jim Toth, to Jason Weinberg, to Emma Ludbrook, to Kelly Adams, to the entire Dallas Buyers Club team. Matthew, I love. Jean-Marc.
And this for the 36 million people who have lost the battle to AIDS and to those of you out there who have ever felt injustice because of who you are or who you love, tonight I stand here in front of the world with you and for you. Thank you so much and goodnight.

最後,女醫生Eve(Jennifer Garner飾)這麼好發揮的角色,無例外的Jennifer Garner又在演她每一部電影中的那個女的。當中還要包含跟她兩個長超像的Rachel McAdams,兩個如出一輒的演技跟角色會出來攪亂我的記憶啊~(既生俞何生亮)

維基百科上這一段特別有感覺

2012年中期在紐奧良取景開拍[6]。為了演好愛滋病患者,馬修·麥康納減重約21公斤瘦成「紙片人」。
此片因經費不足,
成本僅500萬美金,大部分鏡頭僅有唯一一次的拍攝機會,男主角馬修表示:「連NG的機會都沒有。」故事超過20年乏人問津,被拒絕了86次沒有電影公司願意出資拍攝,最後以拮据的預算開拍,而且只有25天的拍攝時間,化妝預算也只有250元美金,但最後竟奪下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馬修說拍片時沒有出錯的機會,反而讓演員更自由,「反正只有一次機會,不如就豁出去了。」[7][8]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Matthew McConaugheyMatthew McConaughey...
Jennifer GarnerJennifer Garner...
Jared LetoJared Le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