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131029 心得【電影】《海闊天空》(又名《中國合夥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電影裡獨有的男人傻氣友情,歷久不衰。

.主架構即中國獨特的破壞式創新,三個夢想到美國留學後,能有一番作為的土炮,沒能吃到big apple,反倒因禍得福建立了中國最大的私立學校,推動中國學生通過GRE等語文測驗,搖身一變成為教育屆的企業家。企業版圖、夢想、與友情,怎麼呢?

讓觀眾把過去種種不快都能從這角色找到共鳴。只是,《海闊天空》背地裡透露著中國式的抄襲引用哲學以及暴發戶氣燄,瞬間巧妙地被美化解放了。畢竟中國人被打壓了幾千年,對於政治正確與道德價值,觀眾有權力在此時選擇暫時性失憶失明。引用自膝關節

.刻意扮醜但成冬青(黃曉明)衣服下仍然是大塊肌肉,提醒了這仍然是戲。我也喜歡三人的平衡,一個衝(但獨留原因,我一直不禁試想,提早破梗,這戲該如何?)、一個守、一個漫遊。

故事也總是這樣,衝的人給故事起了頭,想往通道盡頭的光明處前去。(像不像《壁花男孩》裡的Sam)守的人,令人等待蛻變羽化(Charlie)、漫遊者做為隨機變數,給予拉扯的刺激(Patrick)。

.大量的台灣20年前的歌,搭配初初改革的年代。鏡頭也都很美,色調多變,強調線條,很舒服。



導演:陳可辛
編劇:周智勇、張冀
演員:黃曉明、鄧超、佟大為、杜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