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140322 心得【電影】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2013)

女配角 Patsey,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如實呈現美國南方黑奴制度的陰暗面,與奴役生活中的血淚。卻不明白,如紀錄片一樣呈現,看見「演出的真實」卻無表述,所以呢?

.原著是個細節敘事的小說來著(我猜),而並非要大開大閤地撞擊時代中的不公不義,也的確觀影前查過資訊,也特別提到這點。在故事場景的細描極度完整,導演或是想把觀眾直接裝進當下。如果貼心進場前幫我們換裝,先賞幾鞭(4D電影),換成全體驗,那此片大可為。(可惜當然是沒有)

.可惜,背景角色們實力即使堅強也是枉然,除了「好害怕好可憐好無助」(而且還大家都差不多…就是7、8、9分都一起出來演了。滿分10分。)、就是演出「呵呵呵你們就是註定生來做奴隸的只要會當苦勞這輩子吧你!」再能演的演員苦無台詞苦無情節,什麼都發揮不了。然後是以上的無限迴圈,整整兩個小時又十四分鐘。(我整個記恨)

唯一擁有個性且有苦有樂有悲的女配角年少黑奴Patsey(Lupita Nyong'o飾),性侵精神加上肉體虐待,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年方十三卻未見過希望一天。她的演出真的令人動容(不只心酸)。

然後理所當然地,那個時代,若剛好碰到BDSM群族的話,那主人不就鞭不爽了嘛~(兩手一攤、或奴隸的工作是鞭主人…)

.執行太強大了。是史詩來著(或許導演就是在拍史詩?)衣著、建築、音樂等鞭劈入裡。那個十九世紀的夏天熱風襲來、鞭答在我身。(好了~夠了夠了,你做4D電影,求你,要有鞭子的那種?)

(然後男主角Solomon NorthupChiwetel Ejiofor飾)我一個字都沒寫,真不知要寫什麼…)

演員表
Lupita Nyong'o
...
Benedict Cumberbatch
...

Chiwetel Ejiofor
...

Michael Fassbende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