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140325 心得【電影】天注定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安靜、拉扯、暴裂。中國社會底層人物的苦、澀、不安與血腥。

.看完電影跟朋友討論,彼此對於這部份的喜歡與否。友人看不懂電影想表達什麼。而我看不出導演賈柯樟的風格以及當中串了三次戲曲的典故為何。即使此時,查過一輪後我依然不知道究竟有何涵意?

(這部片在中國禁演)情節撞衝了太多中國社會的貧富、政府、黑暗、打工仔們的生活苦悶,還有他們周遭共犯結構的人們。

.演員們演出真故新聞事件改編底下的人物,均稱職表現,尤其對白數量極少,而是大量的留白與農曆年期間的冷冽空氣。讓人想起《愛慕 Amour》、《苦役列車》,導演只需留下鏡頭與空間,少少換景,觀眾自然會從盯著畫面中,想瞧出到底搞什麼鬼了?

畫面本身是美的,幾個我此生尚未踏足的中國土地,山西、湖南、廣州。

.友人說,這不會是中國版《追殺比爾》吧。是的,一槍/一刀,白底見紅,改編後不難成就暴力美學的。或許真如網友所說,最後那段子《蘇三起解》台詞「你可知罪?你可知罪?你可知罪?」 觀眾是否知罪?!



(以下取自wikipedia)
演員角色[20]略述取材[21][22]
姜武大海山西農民,因不滿煤老闆和村長勾結,槍殺了村裡所有的權貴們。胡文海事件」
王寶強連環搶劫殺人犯重慶人,大年三十回到老家重慶沙坪壩,在安頓完家人後,又開始了出逃作案。周克華事件」
趙濤小玉湖北人,宜昌「夜歸人」桑拿店的前台服務員。在被當地兩位鎮幹部強迫要求陪同桑拿按摩時,出於自衛刺死了對方,最後自首鄧玉嬌事件
羅藍山小輝來自湖南的打工仔,迫於經濟壓力在中山東莞一帶不停地換工作,最後不堪重負在某世界500強台資企業的宿舍樓裡跳樓自殺深圳富士康員工墜樓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