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140217 心得【閱讀】自由書寫術:行銷、企畫、簡報、文案滿分的28個技巧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拿幾篇文章試著以自由書寫完成
  2. 請把這兩種方法想成兩種遊戲:「想出完美的點子」和「想出很多點子」。想出完美點子的遊戲時,你必須創造與評斷同時進行,這就好像開車時,同時踩著油門與剎車。想出很多點子時,你完全不需要做好壞的判斷。
  3. (承上)打開可能性。當你想要解決一個問題時,問自己:「解決方法有那些?」不要問自己:「解決方法是什麼?」

summary


.主旨:運用自由書寫來解決工作上(*生活上)的問題。為自己由此量身打造一套原則,讓你享受離題的益處。(*離題也是一種思考,享受離題)

.寫得飛快,不要停。假如你的腦袋知道你那隻正在寫字的手不會停下來,它機會減少想要編輯「不恰當」與不夠成熟的想法的動作。
自由書寫不是邏輯推理、不是專業才智。(*暫時這些都不需要,因為就是你的邏輯、理智,讓你卡住了思緒)

.限時書寫,通常以十到二十分鐘為限,可以讓大腦更為專注;但也可以一直寫下去,直到思緒安靜了,覺得腦子裡的念頭已經全部都寫出來了為止。

.第一部:自由書寫的六大要點。拿它來整理自己的思緒用,不見得真的是在寫文章。
第二部:有力的精進與改變。協助自由書寫可以有很多不同自己建立的規則,最重要的,就是幫助自己飛快地寫作,不論主題是熟悉/不熟悉,擅長/不擅長。
第三部:公開發表。讓自由書寫成為寫作的夥伴,可能的規則及方法。

content


前言 你的腦袋比你所想的還要厲害!
  • 每當我依循原則,運用自由書寫的技巧針寸特定主題尋找靈感時,總會不由自主地偏離主題。我的思緒往往會跳到與我的正職(圖書經銷商的業務總覽)相關的問題上。當我應該為某個電視節目撰寫一篇評論時,我的思緒卻亂竄,開始寫起公司的營運前景。當我正在寫某個龐克搖滾明星時,我所寫出的內容卻轉向如何訓練某個令人頭痛的員工上。

第一部:自由書寫的六大要點


祕訣一 輕鬆試
.與一般書寫最大差異就是,自由書寫超過理智思緒想要表達為合乎邏輯,與合理的文字段落(是對人/對外溝通的),自由書寫可以解開理智的限制,讓心思自由展開來,由此,寫得愈快,意隨筆至,思緒趨動著手寫,感覺會自己出來。很神奇(現在這一段就是這麼寫出來的)
當你對自己下達「輕鬆試」的指示之後,你那要求完美的心態就會懈下來,讓你的大腦有更多空間可以自由發揮。
因此,就是放輕鬆自由寫。

祕訣二 不停地快寫
.當你不停地快寫時,你就不得不採取輕鬆、接納的態度(*暫時放下判斷跟否定自我的念頭),而且你別無選擇。
要多快呢?就是快到大家正要一起出門吃午飯,而你要留張字條給同事「我們吃午餐去,不等你了。」你知道的,就是很快。
可以用手寫,也可以用電腦打字。(*但我想,用錄音的,應該是更快的一種方式,更容易跟上思緒的速度)

.假如你的腦袋知道你那隻正在寫字的手不會停下來,它機會減少想要編輯「不恰當」與不夠成熟的想法的動作。

.假如你以最快的速度寫字或打字,而且不要停四樣的動作,神奇的事情便會發生。你的大腦會產出最好、最單純的想法(只有你看到這些文字),之後你也可以運用這些點子(思緒一旦付諸白紙黑字,就可以深入發想。)
假如你一時想不出有什麼東西可以寫,不要讓你的腦袋和手停下動作,你可以不斷重複你剛才寫的最後一個字,或是寫出沒有意義與邏輯的胡言亂語。就是不要停下。

祕訣三 設下時限
.寫作環境是能專注靜心的。因此,你所用的計時器,計時當中不能發出聲勢。手機、洗碗機、或是烘衣機都很好。(微波爐則不佳,會有”嗚嗚~”的聲音)

.限時書寫,通常以十到二十分鐘為限,可以讓大腦更為專注;但也可以一直寫下去,直到思緒安靜了為止,覺得已經全部都寫出來了為止。

祕訣四 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寫書時,很容易就會乂題,如果發生了,就順著它寫下去。把思緒運轉順利的地方,用完,也可以因此搜集到不同的思緒及靈感。寫完了,再轉回到原來的主題上書寫。也不見得一次就能順著我們原先設定的主題寫出來,中間休息,隔幾天再來寫同一個主題也行。就是利用思緒自由發揮的方式來寫。(*因此,急著要寫的,不是靠靈光一現的,不大適合這樣做。值得參考的是,如何先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寫作就是這樣的事)

.運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看懂就行。簡單寫,不需詳加說明也無所謂、讓思緒自由跳躍,你覺得這一段寫夠了,要跳到其他主題也無所謂,或是主題內容之間的關係只有你自己知道也無所謂。就是隨興亂寫,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就行。

祕訣五 跟著腦袋的方式進行書寫
.善用假設。先假設某個概念是正確的(當然無需對誰證明它),然後依照邏輯,對這個概念進行推論。(假如A為真,B就為真;假如B為真,就表示C為真。)

.試試看這麼做:過去三天你聽過最爛的點子或產品是什麼?以它為主題,跟著你心裡的想法走,自由書寫五分鐘。時間到了之後,將計時器再設定五分鐘的時間,朝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思考。

祕訣六 轉移注意焦點
.問自答不同的問題,擴展思緒的動線,與自己進行新的對話:
我該如何讓它變得更有趣?
我該如何提升價值?
針對這個主題,我還有什麼話想說?
為什麼我會卡在這裡?
我什麼地方想錯了?
為什麼?
我該如何證明一點?
我該如何反駁這一點?
假如我斷續這麼想,結果會如何?
這讓我聯想到什麼?
最理想的狀況是怎樣?
最糟糕的狀況會是怎樣?
哪個部分是我做得很好的?
我會如何向(誰)描述這個情況?

藉此,將思緒引導至尚未探索過的新方向。

第二部:有力的精進與改變


祕訣七 將思緒化為文字
.透過寫字的動作、或是在電腦箓盤上敲打的動作,將思緒記錄下來,可以有效集中思緒。而當中分心的思緒,往往是你解決不同問題思考路徑的線索。

祕訣八 運用引導句
.引導句要簡短,而且不會造成侷限,讓你朝著意外之外的方向思考。例如,「暴風雨過後…」就是一例。

其他引導句(*當然也可以自創)。如,
說來也許有對瘋狂…
我想告訴你一個故事…
當我上車後…
天快黑了…
雨天後…

祕訣九 詞彙解析
.就專業且或不熟悉的詞彙寫作時,就先寫出:這個詞的一般定義、你對一般定義的看法、以及之後你想提出(*應該)的見解。
進行自由書寫時,你要時時刻刻向自己解釋,你為什麼會有這些看法。當你這麼做之後,你將會發現,你既有的看法往往是沒有根據的。那麼該怎麼辦呢?請你花一點時間與精神,尋找你認為合理的答案。

祕訣十 放下自己的聰明才智
.自由書寫不是邏輯推理、不是專業才智。(*暫時這些都不需要,因為就是你的邏輯、理智,讓你卡住了思緒)

祕訣十一 抽離的價值
.當你想不出可寫的東西,轉而寫其他的東西。相較之下的容易,何嘗不可。

祕訣十二 突破既有的假設與概念
.我們可能被不自覺的認知阻礙了,也可利用自由書寫來探索它,打開它。探索原則的方法有二,一是把問題中不熟悉的部份當成是自己熟知的,二是反過來,把熟知的部份當成是不熟悉的。對這兩個情況進行推論。(*可能要實際試過才知道)

.試試看:針對一個自己無法突破的瓶頸,找到曾解決類似問題的某個人,對這個人或他所做過的事,進行十分鐘的自由書寫。

祕訣十三 一百個點子比一個點也更容取得
.與其因為思考想出來的點子好不好?(*又是社會框架的限阱)倒不如自由書寫的任意性,產出一百個點子,之間的可能關連性,遠比一個點子好。

請把這兩種方法成兩種遊戲:「想出完美的點子」和「想出很多點子」。這兩種遊戲的目標和策略截然不同。前者類似鬥智的西洋棋,後者類似把一副撲克牌丟到地上,然後一張一張撿起來的無腦遊戲。
想出完美點子的遊戲時,你必須創造與評斷同時進行,這就好像開車時,同時踩著油門與剎車。想出很多點子時,你完全不需要做好壞的判斷。

.打開可能性。當你想要解決一個問題時,問自己:「解決方法有那些?」不要問自己:「解決方法是什麼?」

祕訣十四 學習愛上說謊
.隨意在情境中挑選某個元素作為目標,幻想各種可能的情節,直到現實被徹底扭曲為止。接著從書寫出來的各麵能狀況中,過濾出值得參考的點子。

.書寫時刻意說謊、刻意誇大,擺脫務實/現實的束縛。

祕訣十五 進行紙上對話
.找出重點、想像新的談話對象,以自由書寫進行十分鐘的對話。

祕訣十六 將問題付諸紙上作業
.同一個問題/難題,可以做多次書寫,根據上一回寫下的內容,展開下一次的書寫。
每次完畢,問自己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即使結論是明天再繼續亦可。
寫出情況的細節,看看自己會寫下什麼可能的解決方法。

祕訣十七 書寫馬拉松
.短時間的自由書寫可以幫助你找到問題的解答。而長時間連續數小時的自由書寫,則可以得到前所未見的創新點子。值得一試。

每次書寫都要朝著新的方向發展,即使你必須強迫自己,而且覺得不習慣。

祕訣十八 自我質疑
.試試看:針對某個令你身心俱疲的狀況,進行十分鐘的自書寫。不要試圖找出解決方法,只要盡可能詳細地描述這個狀況就好。

祕訣十九 據實書寫的魔力
.要做到誠實書寫,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如實寫出具體的細節,並且以廚房語言描述自己的思緒。假如你的大腦告訴你要寫X,你就寫X,即使寫Y會比較合乎邏輯。

祕訣二十 從商管書中擷取精華
.試試看:找出書中最有價值的和最沒有價值的觀念,各進行十分鐘的自由書寫。

祕訣二十一 你專注什麼就成為什麼
.把計時器設定為二十分鐘,然後開始自由書寫,列出你認為卓越人生的必要條件有哪些。請具體與抽象的條件都包括在內。請你從這個清單中找出至少一項,在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內採取對策,加以實行。

第三部:公開發表


祕訣二十二 與他人分享未臻成熟的想法
.創做一個聊天文,像跟朋友聊天一般書寫,再加入就這個主題的自由書寫內容,把它交給朋友/同事看。此外,明白告訴他們,你希震他們給你什麼樣的回饋。

祕訣二十三 幫助他人發揮思考能力
.請讓自由書寫的內容保持私密性。要讓對方清楚知道,除非他願意,否則不必把書寫內容給別人看。

祕訣二十四 隨時留心身邊發生的事
祕訣二十五 建立點子資料庫

.你可以將自由書寫的內容,切成多個片段,分別丟進各個適當命名的檔案夾裡。

祕訣二十六 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原則
祕訣二十七 從自己著迷的事物著手


.不是寫別人給你的主題,而是寫你有興趣的主題,兩者的結果吸引人的程度將有不同。

祕訣二十八 自由書寫直到作品完成
.運用自由書寫進行創作的方法是:先做幾個暖身的自由書寫。接著針對某個有意義的主題,進行自由書寫。把不好的部分丟掉,將剩下可用的部分重新排列組合,寫出大綱,讓自己對已經寫成的部分有清楚的概念。加入補充的東西與連接詞。編輯、編輯、再編輯。作品就完成了。

.即使是已經完成的作品,你仍然可以盡情地加以修改,你應該知道,作品永遠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天。星期三時,就把「星期三的版本」交出去吧。

自由書寫術:行銷、企畫、簡報、文案滿分的28個技巧

Accidental Genius: Using Writing to Generate Your Best Ideas, Insight, and Cont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