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140309 心得【電影】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每個家庭各有其悲慘的故事。每個人都像有三頭牛般的固執與火熖山的火爆。

.電影像是希臘三幕劇一般:葬禮後的聚餐、當天晚上女孩們的自我告白、○○○。內容簡單,由藥物成癮睜尖酸刻薄的母親Violet(Meryl Streep飾)與酒精成癮的父親Beverly(Sam Shepard飾)尖酸的對話開始,為整個故事背景設定清楚。悲慘的一家。

三位女兒成人之後,各自有自己的生活,避離父母負面思考人生。卻因為父親不告而別失蹤,再度聚首老家。步調非常快,所有故事背景都不重要,重要是的看他們早已分崩離析的親情,扯著彼此的傷口撒鹽再撒辣椒再撒鹽酸,使盡全身氣力,不惜使上拳打腳踏,上演盡了愛的相反是恨的心酸。

因為從來沒有試過用合理的方式愛過彼此。

這讓我想到史帝夫.柯維的著作《與幸福有約》,如何振救家庭於偏離航道。正面直接單純的愛,若偏離了,同樣的力道能傷害至深。只是大家都不願意睜開眼睛,靜上心,想想愛的初衷,以及這份愛想達到什麼目標?

.這部狗血撒盡互扯傷口橋段,數不清的對白。(全都咬文嚼字,罵人老學究來著)無疑梅姨戲裡喪盡天良地毒辣對待自己親人,是人都會恨死老太婆腦袋壞去,沒衝上去一巴掌呼死她。可見她在戲裡有多討人厭。唇槍舌戰的對手亦非等閒,大女兒Barbara(Julia Roberts飾)對於藥物成癮毫不掩飾內心不滿的媽媽,很快就耗盡長幼尊卑輩份應有的孝道,撲倒肆無忌憚一心說盡心底話藉以棘害家的老母。

就是這麼血淋淋。

連星夜姐妹談心,都刺痛到令人胃中翻攪。
“We're all just people, some of us accidentally connected by genetics, a random selection of cells. Nothing more.”
我們只是一群人,之間的關連僅僅是偶爾間基因隨機的選擇罷了。其餘什麼都不是。
(就是要說盡老娘倒了八輩子楣才跟你們做姐妹,也要講得這麼文言,又刻薄)

史帝芬.柯維,這下子應該都在想:「大家看讀我的《與幸福有約》吧!求你!」

.幾乎只有無盡的情緒囂張宣泄,配樂抓緊每個爭吵空檔,試圖放緩下來,讓我們覺得這一家人或許還有希望彼此相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