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140821 【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下)/Nymphomaniac: Vol. II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為本片特別再增設為六顆★)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恥度無極限,而一旦大幅超越常識認知後,常人們除了目瞪口呆之外,所有形容描述的工具自廢武功,那個高來高去的領域,凡人道不得長短。

故事上半場Joe(Charlotte Gainsbourg飾)完成性慾觀建立後,在下半場則是窮盡凡人想像力地,在性慾放蕩地基上,往上搭建爬昇往奇情充滿想像力裡去。上半場當中,除了見她探索放蕩與性滿足,可能還能背著道德十字架,指責她是「淫蕩又下賤的婊子」,下半場的火力全開,泛道德者如我已自知「再也找不出形容詞來描述她的性放蕩」(事實上是性自主)。

性愛成癮的女人》因為挑戰了父權社會最大的禁忌「女性情慾」——還是超出常態非常多,飽滿到盈出來、洶湧到淹沒你的女性情慾——而具有相當強烈的衝擊性與批判性。導演不要節制,不要收斂,就要洶湧氾濫的女性情慾,一口氣把父權社會的框條衝開。

《性愛成癮的女人》有太多殘酷真實到令人不敢直視的片刻,但也在這樣的殘酷與真實中蘊含了相當溫柔的質地,使得受到父權異性戀中產階級社會排拒的種種畸態情慾與性少數族群,都能夠受到溫柔撫慰。這也使得這部電影最後不只是一部以波濤洶湧的女性情慾衝撞父權框架的女性情慾史詩,更是一部能夠溫存涵納各式超出常態的慾望的另翼情慾史。
女性情慾口述史詩:看《性愛成癮的女人》的情慾政治
這是個有趣的假設,如果一個女人生存的重心是「自我性慾無窮盡的滿足」她可以拋下丈夫兒子,以及當她失去性感受,轉而投向受虐當中擴張的感官,對照她博士般深入性慾探索,我們彷若無知的孩子,還捧著標準答案「純潔守貞」沾沾自喜。

轉換處更是一絕,當她以性慾為武器成為討債公司一員,憑藉天生對性慾感知,令債務人因此浮現弱點,不費一槍一彈不需見血,精神暴露式的施虐堪稱史上最屌討債王牌。

下半部性愛場面全是真槍實槍,以及施虐/受虐的精神緊蹦,讓人食不下嚥,不建議配便當喔~真會消化不良。

劇透文章:《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請填滿我所有的洞!│後三章劇情完整解析

(上)心得在此
140427 心得【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1 Nymphomaniac: Vol. I (2013)

Director:

 

Wri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