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140725 【閱讀】筆記女王的超效率時間管理攻略 (2011)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整合進時間管理系統:
8-10 AM→處理雜務
10:30-11:30 AM、1:30-14:30 PM、5-5:30 PM→連絡客戶的黃金時段(科技業)

2. 已新增處理重要但不緊急事務時間排程→由周期todo管理社會關係,分為家人、朋友,每周進行一次。

Summary

看過時間管理書當中最簡潔有力的,初學者容易上手,但缺乏架構。

Content


PART 1 時間管理與手帳的祕密 

手帳,可以實踐你的夢想
◎艾維.李的每日必辦六件事 →試著完成每天排入的六件事,以此培養時間管理的成就感
◎史蒂芬.柯維的時間管理四象限 →事件以重要及緊急來區分
◎精力管理 →人一天當中精神最好的時間「上午10~12點」、「下午2~4點」
十字時間規劃法讓你生活大整頓→綜合以上三理論,精神好的時間處理「重要,包含緊急與不緊急的」如會議,重要的專案計劃,精神次之的時段安排「不重要,包含緊急與不緊急的」。


PART 2 把時間擠出來吧 

儲存時間
◎工作模式化
磨刀不誤砍柴工 →計劃並完成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有助於爭取未來更多的時間

1+1=1簡化生活更省時→如勝間和代的運動+通勤=騎腳踏車

創造時間
◎瑣碎時間留給瑣碎事,保留完整區塊時間
◎靈活調整,生出時間了
◎工作所需時間>可利用的時間 →提早辦公,搶在這個世界丟工作給你之前先做事。
壓力來自未完成的工作


PART 3 完成你大小夢想的2個時間管理祕技
設定目標
SMART的完美計劃原則
◎S:specific 凡事都要具體化
◎M:Measurable 可以量化的→如全家出國玩「要花多少錢?」「要花多少時間收集資料?多少時間討論?」
◎A:Action-oriented 一切要以行為導向 →列出目標計劃,倒推出時間表、預算表、儲蓄進度
◎R:Realistic 實際可行的
◎T:Timely 規劃時間→沒有deadline的時都不值得完成

番外篇 筆記女王的圓夢手帳你可以這樣用
量化表 →三角形的堆金磚,視覺化進度,如存旅遊基金10萬元,畫分3000元,共31個空心磚
。如,存了兩格就塗上實心:

□□
□□□
□□□□
■■□□□


筆記女王的超效率時間管理攻略(附手帳)
作者:Ada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10-05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938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