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140802 【電影】一千次晚安/ Thousands Times Good Night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憤媽的道德與母性掙扎,十分強大

.簡單的故事線,頂尖的戰地攝影師無法兼顧家庭,長期出生入死只為讓這世界看見無情戰爭之下的真相,化內心對於世界不公不義的憤怒為力量,一張張飽受戰火荼毒人民的照片能振救水深火熱,卻無法得到家人支持與諒解,遠方一雙靈巧女兒與優秀傑出海洋科學家丈夫的諒解,究竟振救這世界與令家人活在「媽媽/老婆這一趟或許就是天人永隔」。

Juliette Binoche(飾Rebecca)演出強大人道精神,卻無法得到家人支持的攝影師,一度放棄工作回歸家庭,而命運依然引領她重拾鏡頭深入火線。開頭的喀布爾人肉炸彈婦女、夾在日復一日恐懼自家家人面對丈夫面對女兒、非洲難民營的種族衝突槍殺,Juliette演出精彩有無數種情緒在混雜當中,卻都讓她掌握演出,每一刻都無法放鬆,充滿衝突與爭端。究竟聆聽內心聲音,或是要聽從親情喊話。

不容小覷的尚有丈夫MarcusNikolaj Coster-Waldau飾)、除了帥到爆炸,工作還是酷到不行的海洋科學家,研究英國核電廠使用人工核原料鈽(應該吧),其廢棄物是永遠放射性污染。深情款款愛著妻子,有著熱情與衝動,卻困在家情溫情與妻子大無畏的人道精神中,變成控制狂「希望這個家是完整的,為什麼妳振救了世界,而我們的家卻隨時是濱臨破碎。」

大女兒Steph(Lauryn Canny飾)則活在妹妹Lisa說的:「我們的媽媽是全世界最勇敢的媽媽。」卻也無法諒解,媽媽一生水裡來火裡去就是無法陪她成長,接她上下學,像個普通媽媽那樣。

「我需要我的媽媽,但這個世界更需要她。」Steph在School project發表時,經由難民營裡照片,以及媽媽奮不顧身拋下她,重回發生種族衝突槍殺無辜難民現場,只求「這個世界需要看見真象」的照片。這種內心苦楚,怎會是一個中學青春期少女能夠消化完畢的。

.畫面總不經意的就有長鏡頭、迷人的色調,情緒式的無聲畫面,彷彿是某樂團的音樂錄影帶,以及Juliette每回拍攝時,真的都有拿對鏡頭拍照(長短各一),導演真心誠意。

延伸閱讀
關於喀布爾
時光之硯寫關於本片,片尾小女孩那段我竟然沒參透。



Director:

 

Cast

Credited cast:
Nikolaj Coster-Waldau...
Juliette Binoche...
((
Lauryn Canny...
Step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