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140803【電影】人生多美好/Life Feels Good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禁錮自由的靈魂,它仍然能隨著音樂起舞,自在悠遊彷如視禁錮無物。

.Mateusz(波蘭文讀音”馬兔斯”,Dawid Ogrodnik飾)在長成26歲前,活在醫生判定腦性麻痺程度為植物人,建議母親送往療養機構,憑藉強大母愛照顧兒子二十年如一日,和樂一家人從未視Mateusz為異類怪物,而是給他滿滿的愛;即便他無法言語、四肢扭曲、甚至無法正確表達自我感受。

電影開始起的旁白令人期待究竟何時Mateusz能張口說話,說聲媽媽我愛你、表達他的憤怒、和大胸部女孩表白、父子時間能應聲「啊我看到北斗七星了。」、或男人表達不滿時會”握拳拍桌子”。他只有一貫地扭曲臉孔及四肢,發出”啊!啊!啊!”的喉音。

.演出太太太精彩,原以為演出男主角扭曲變形的四肢,因此找了同是輕度腦性麻痺的Dawid Ogrodnik演出,卻在最後的Credit時看到真人真事的他與Dawid Ogrodnik互動,「Dawid Ogrodnik是正常人!Dawid Ogrodnik是正常人!迴音~~~~」

「那他最後一場靠背部爬行,並用盡全身氣力奮力站立起來拍桌子那場戲是如何辦到的?」我已經佩服地五體投地了。

片中互動最多是日復一日照顧他的老媽媽,因為家中有個特別的孩子而偏心,夾在難免引起爭寵卻無力的姐弟兩人,無力獨力照護跌傷自己,無能為力只能往返療養院探望孩子。以及母性強大的她永遠不放棄自己的孩子,直到第一次見到他表達「我不是植物」。

全片分成七段,分別由Mateusz溝通符號系統表示
證據:他是個植物人
魔術師:爸爸說讓他看會星星爆炸
男朋友:Mateusz對女性的男孩衝動
一切都會沒事的:住進療養院後,少了媽媽無微不至的關護
微笑:第一次撫摸女性
言語:證明自己會思考
人類:撼動人性的「拍桌子」

.幾乎只能靠背脊坐下,鏡頭靈活不受限,透過Mateusz奇特的眼光,由地板的高度、窗台的高度、輪椅的高度。以及眾人對他的愛與關懷的寬度,畫面裡看得不是他扭曲軀體,而是他自由的靈魂。

Director:

 

Writer:

 

Cast

Cast overview, first billed only:
Dawid Ogrodnik...
Mateusz
Dorota Kolak...
Mateusz's Mot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