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140502 心得【閱讀】偉大的咻啦啦砰

圖片取自網路

content


好傻好天真地以為,萬城目學以日本京都書寫聞名,我會因此認識京都的…結果是完全沒有,地理上也好,歷史上也好,人文也好,完全沒有。本故事歷史是虛構的兩大家族之間的糾葛。

這幾天讀到一篇文章,說是日本電影兩大類,一是「平常到不行」,一是「莫名奇妙的奇趣」。尤其是經營日常生活的瑣碎,早在電影《東京家族》、《早安》裡見識,無以比擬的細微情感,呼應日本人獨特民族性。

萬城目學,對於筆下人物性格的創造即是奇趣,不過角色們雖是躍然紙上,卻欠缺「令人喜愛的討人厭」,僅是沒來由的討人厭。邏輯跟架構的論述不足以支撐人物的存在;這麼巧聚集在一起的人都這麼有個性,再加上個無頭蒼蠅的弱雞主人翁。

唯故事裡特別吸引人我的是,從頭到尾所謂的「力量」都沒有明確的指示,只是概略地提到,顯然不會是種刀光劍影精彩打鬥,而是「嘿,我要用力量了喔~喔啦啦啦啦啦!」然後大家都在力量使出後會是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充滿無知。

兩大家族裡應有數不清有力量的人,在故事裡卻未現身,而是幾個對力量是什麼都不熟的雜魚們,莫名奇妙地面對挑戰/生死大戰。好一個奇趣的日常。

架構上實在說不過去。

偉大的咻啦啦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