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140728 【閱讀】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 (2006)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看本片翻拍成的電影:High Fidelity (2000)

Summary

  • 男主角精神或人格究竟是什麼病/缺陷?想太多,卻又不重視當下所擁有的,又有種賤男性格,自卑而又見不得人好
  • 選書是因為雜誌專題,眾多編輯推薦此書。多達400頁篇幅,幾度忍不住中斷,「為何我要看個扶不起阿斗,囉嗦自怨自艾,無窮盡murmur!?」直到最後一刻男主角Rod都是如此可悲,始終如一。(我還是腦殘看完了)
  • 小說非常深刻地描寫Rod的Loser心態及生活,拿不起放不下。(我不該也不需要再堆積這些詞了)
  • 從一個音樂迷的角度看世界,評價一個人-看他的音樂收藏、製造人際關係-錄一捲Mix tape給他(也通常就是把妹),經營窮困潦倒的唱片行Rod等三人總能用音樂表達一切,書中充滿了音樂、樂團。

Content


1. 關於男主角
  • 比喻、自卑、幽默挖苦

我的天賦,如果可以稱之為天賦的話,就是把一整卡車的平庸無奇組裝在一個簡練紮實的軀殼中。我可以說像我這樣的人成千上萬,不過,實在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多傢伙有無懈可擊的音樂品味,但是不讀書;很多傢伙讀書但是肥得要命;很多傢伙同情女性主義但是有愚蠢的鬍鬚;很多傢伙有伍迪.艾倫式的幽默但是長得像伍迪.艾倫。(p.46)

看看男人這些全會出差錯的事情:有什麼也沒有的問題,有一下子來太多的問題,有開始很棒但馬上就不行了的問題有尺寸是不重要,但不包括我在內的問題,有無法給予快感的問題:而女人有什麼要擔心的?一點點橘皮組織?(p.140)

我喝醉了,直接切入話題似乎是個好主意。「查理,你為什麼為了馬可甩了我?」
她(查理)用力地瞪著我。「我就知道。」
「什麼?」
「你正在經歷那種這一切到底代表什麼的時期。」她用美國口音說這一切到底代表什麼,並皺著她的眉頭。
我沒辦法說謊。「我是,事實上,是。沒錯,確實是。完全是這麼回事。」(p.223)

去問別人晚一點要不要溜出來很快喝一杯…(略)但是其中有幾個流露出軟弱的徵兆,而我無情地利用這種軟弱。不是喔我不該去不過我很想喝一杯的那種軟弱,是沒有能力說不的那種軟弱。他們今天晚上不想出門,但是他們聽得出這種絕望感,而他們自己無法用該有的堅決來回應。(p.242)

我不喜歡他(蘿拉的朋友律師同事保羅),也不喜歡蘿拉對他的熱中,雖然後當我聽他還有一個米蘭妲存在時,我知道我想歪了,所以我編造了一堆其他的話。…(略)所以我又砸下更多籌碼在每次提到他的名字時就在前加上「這個」以及「混蛋」,然後我賦予他一個傲慢自大的聲音,和一整套他可能沒有的興趣和態度。(p.302)

  • 自溺、近情情怯

濫情音樂就是有種驚人的能耐,能將你帶回過去,同時又引領你進入未來。(P.82)

我知道我很傻,但我不要她來我店裡。如果她到我店裡來,我可能真的會喜歡上她,然後我會無時不刻都在等著她上門來,然後當她真的上門時我會緊張得笨手笨腳,然後可能會演變成用一種拙劣、繞圈子的方式約她出去喝一杯。然後不是她搞不懂我在幹嘛,讓我覺得像個白痴,就是她當場拒絕我,讓我覺得像個白痴。(p.85

我知道是他,我看見信的那一刻就知道是他。我記得蘿拉上去看過他幾次;我記得去年聖誕節他下樓來喝一杯的時候,蘿拉雖算不上是調情、但確實是超過絕對必要地撫弄了好幾次她的頭髮,而且笑得比絕非必要的還隨便。他會是她那一型--迷失的小男生,正確可靠,會照顧人,靈魂裡剛剛好帶有足以令人感興趣的憂鬱氣質。我以前就不怎麼喜歡他,我現在是她媽的恨死他。(p.90)

我給自己泡了一杯茶,插上耳機,然後挖出我所有的巴布.狄倫和皇帝艾維斯每一首關於女人的憤怒情歌。(p.102)

我可能最後會跟她(蘿拉)上床,而這個可能性沒有嚇到我。有什麼比跟一個拋棄你的人上床更好的方法來驅逐拋棄的惡靈?不過你不是跟一個人上床,你是跟整個可悲的單身文化上床。(p.208)

我小時候的照片…(略)我一直想要向那個小男孩道歉:「我很抱歉,我讓你失望了。我是那個該照顧你的人,但是我搞砸了,我在不當的時機做了錯誤的決定,然後把你變成了我。」(略)事實上,他不會瞭解,我為什麼對一切滿懷怨恨。如果他現在在這裡,如果他能跳出照片進到這間店裡,他會馬上以那雙小腿能跑的最快速度奪門而出,跑回一九六七年去。(p.232)

「難道你下半非子都想維持跟現在一樣?一樣的朋友,或一樣沒有朋友?一樣的工作?一樣的態度?」
「我還過得去。」
「對,你還過得去。但是你不完全,而且你肯定不快樂。…」(p.295)

(我當時稱之為「結婚」--我現在稱之為「安頓下來」或「想清楚」…)(p.299)


2. 少數關於蘿拉的論述
然後當她對工作不那麼專注時,她很專注在自己為什麼對工作,或這一類的工作,不專注。(p.109)

「你那時候看起來不像是個可靠的長期賭注,」她說:「我也沒那麼喜歡你。我不要生一個你的孩子。我不要去想那些會延伸到遙遠未來的可怕探訪權關係。而且我不要當單媽媽。這個決定並不困難。沒有任何詢問你意見的必要。」
這些想法都很公平。事實上,如果那時候我懷了我的孩子我也會為了一模一樣的原因去墮胎。我想不出我還能說什麼。(p.120)

「不過不算真的是,對嗎?我知道你買這些給我,那真的很令人感動,不過這是你試圖把我變成你的時候。我不能拿。我知道它們只會閒置在一旁瞪著我,而我會覺得很尷尬。…」蘿拉說。(p.235)

「不能給承諾的男人,即便他們想說,他們也說不出『我愛你』,而是開始咳嗽,還口沫橫飛,然後轉移話題。而你這種人就在這裡。一個活生生、會吸吸的樣本。這真是不可思議。」麗茲說 (p.185)

「你只是…你只是什麼都不做。你迷失在你的腦海衶,你坐著空想而不是放手做事,而且大部分的時候你想的都是垃圾。你似乎老是錯過真正在發生的事。」蘿拉說。(p.290)

不過,當蘿拉在場的時候…我不至於會說她很喜歡我爸媽,不過她顯然認為父母親一般來說是件好事,因此他們小小的怪癖和愚昧都很可愛,不需被揭穿。她把我爸的小謊和吹牛和無厘頭當做海浪,當做巨大的浪花,而她滿懷技巧與樂趣地在上面衝浪。(p.322)


3. 其他

應該是女人才會允許自己因為愛情而變得孤單,她們到後來比較常跟男朋友的朋友出去,然後比較常做男友做的事。(p.248)

我假裝很溫順地說,不過我其實被她嚇到了--被她的才智,被她的尖銳,以及被她永遠都對。或者至少,她永遠對到足以讓我閉嘴。(p.297)

我停止抗拒某個已經蠶食我一段時間的感覺,我用雙手環抱她。
「對不起我一直有點混蛋。我真的很感激你為我做的事,而且我知道條緹為了最好的理由才這麼做的,而且我真的愛你,雖然說我表現的好像我不是。」
「沒關係。不過,你老是看起來很不爽。」
「我知道。我自己也不瞭解。」
要是我放膽猜測,我會說我不爽是因為我知道我困住了,而我不喜歡這樣。從某方面來說,要是我沒那麼依賴她,我的人生就會好得多了;要是那些甜美的所有可能性--在你15歲或甚至25歲好一直夢寐以求的--你知道世界最完美的伴侶隨時都會走進你的唱片行,你的辦公室或是你朋友的派對的話,你的人生就會好得多了…要是這一切都還在你周遭的某個地方,像是後口袋或是最下層的抽屜的話,你的人生就會好得多了。但這些全沒了,我想,而這就足以讓任何人不爽。蘿拉就是我的現狀,假裝成別的樣子沒什麼好處。(p.330)

延伸閱讀:

《失戀排行榜》:讓女人恨得牙癢癢、男人心有戚戚焉 @ 文藝復興
尋找失戀排行榜裡的冠軍黑膠

《失戀排行榜》音樂清單/《High Fidelity》List


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