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140605 心得【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et 2 (2013)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16歲的Adele初識人事後,卻遇見了她一生離不開的藍髮女孩Emma,而Emma也給了她一生承諾。
「我對你的溫柔是無窮無盡、一生一世的。」Emma
特美的Emma,圖片取自網路

.長達180分鐘片長,由高一至碩士畢業如願成為幼教老師,算算也有十年,Adele跟Emma兩人經過7~8年長跑,終究沒能相互融合,思緖裡往日看似窄小的縫隙,看似無害,直至有天長成觸無邊際的楚河漢界。

愛情人際關係,愛與不愛,並非是正負兩極,而一如快樂與不快樂,是能同時並存在一段關係當中的。因此,喜歡Emma說的那段話,昨日種下的愛苗,無法消滅無法鏟除,似病毒感染一般,成為生命永恆的部份。

.由原著畫冊改編,原名「愛黛兒的生活,第一、二章」,導演以貼近Adele視角為手法,鏡頭始終緊貼;她的噘翹雙唇與兔寶寶牙、她的嬰兒肥臉龐、沉睡時的微張嘴角、確認綁好的髮束、她左顧右盼、她對Emma的深深迷戀、她那時而迷惘時而害羞的模樣。(*而以上在片中會重覆十數次,是一種記錄片跳針的概念)

總是斜光的鏡頭,圖片取自網路

畫面始終打淡、斜光、收緊,很快地好像Adele附身一般,跟著她渡過十年,十年過後,她依然迷惘,只是她不再是個大家有耐心忍容的孩子,小公主也是凡夫俗子了。

.一場要求復合的場景,哭訴著「我真的對不起你,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那麼做。不過難道你不想再觸摸我嗎?你不再愛我了嗎?」眼淚流淌著、哭喊著、跟著鼻涕流下來,接著伸手抹眼淚鼻涕,一張臉給揉皺范紅,她真的成功說服我了。

新浪潮電子音樂,聽了舒服。

以下取自IMDB

Directed by 

Abdellatif Kechiche

Writing Credits  

Abdellatif Kechiche...(scenario, adaptation and dialogue) &
Ghalia Lacroix...(scenario, adaptation and dialogue)
Julie Maroh...(adapted from: the comic book "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 by)

Cast (in credits order)  

Léa SeydouxLéa Seydoux...
Adèle ExarchopoulosAdèle Exarchopoul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