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讀書方法說明透徹!130805 心得【閱讀】新.知識生產術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尋找能輸入google map行程規劃的GPS產品→navi有,需透過同步軟體,但無法依google map裡的排序(如A→B→C…)
  2. 尋找可取代錄音筆的手機解決方案→隨身攜帶「小筆記本及筆」、「錄音筆」(有支援檔案夾的:待辦事項、行程用)、「數位相機」(亦可是手機)
  3. 讀書投資法4 打開自己的主題天線後,就會自動看到需要的書──我最近關心的五大主題←一年五個主題也就夠了。(時間管理、台南、筆記術、理財、)
  4. 技術3 養成經常把自己的學習轉換為數字的習慣→計算餐廳的轉桌率→計算月營收及成本。如研究賣炸蝦蓋飯的連鎖店「天屋」為例,餐點太便宜→背後關係企業是油品與貿易公司,因此有成本優勢。而其他人無法加入競爭。
  5. 買書:邏輯思考的技術(照屋華子)、金字塔原理(barbara minto)
  6. iphone是否有app能加快mp3播放速度→有聲書讀快一點,如以120%速度快轉

總結

  1. 成為資訊的傳播者,就能更輕鬆收集資訊/情報。(資訊的意見領袖)
  2. 買書,能夠重現作者的成果,是判斷一本書的價值參考所在
  3. 讀書投資法3 五千日圓以內(一千四百元台幣,但我會設定為五百元台幣)的書要毫不猶豫買下。想成是一次的酒錢就不會覺得可惜──兩千日圓以上的書是沉睡的寶山
  4. 成果是以「知識╳執行比例╳留存率」決定的

第一章 自我Google化的方法

  • 資訊才是貨幣的時代
  • 主題學習時,可採取:google搜尋相關資訊→買書→上課→與人(專業人士)直接接觸。重覆以上循環

第二章 在資訊的洪水中看清1%本質的技術
.看清1%本質:即從提升資訊為情報的能力
.技術1養成「架構力」:
-分析肥胖的「入口」再研究「出口」,做總量管理,避免只看到部份→兩個月內減去五公斤體重、百分之五體脂肪率、七公分腰圍的秘密
-二十八歲進入麥肯錫時所沒有的「架構力」:在麥肯錫沒透過架構講話,就等於是家庭主婦在閒聊

.累積情報(與人接觸&讀書,多學習)、累積經驗、累積解決方案、學習捨棄非核心的其他事項(拒絕它們成為待辦事項)


第三章 提升十倍效率的輸入技術──融合了類比手法與資訊產品的方法

  • 勝間流.提高輸入力的六種技術
  • 學習利用IT產品,可以隨身攜帶「小筆記本及筆」、「錄音筆」(有待辦事項功能的)、「數位相機」(亦可是手機)
  • 減少多媒體資訊,將實際體驗、他人體驗與好書當成三大資訊來源,透過實際體驗自行攝取資訊,並增加思考時間。
  • 資訊與再多人共享,它都不會減少,彼此交換資訊,還有可能達成雙贏。
  • 別小看書──好書是便宜的優良資訊來源

.勝間流.讀投資法七原則
  1. 讀書投資法1 書是與作者間的對話。要以對話的心情去讀
  2. 讀書投資法2 即使不打算馬上讀,也要先買。不買的書就不讀
  3. 讀書投資法3 五千日圓以內(一千四百元台幣,但我會設定為五百元台幣)的書要毫不猶豫買下。想成是一次的酒錢就不會覺得可惜──兩千日圓以上的書是沉睡的寶山
  4. 研究結果/工具類型的書雖然艱深(如,會計學),但比較個人經驗類的書(如,月薪二萬二也能存到一百萬),個人經驗未必能夠予以重視。
  5. 讀書投資法4 打開自己的學習主題天線後,就會自動看到需要的書──我最近關心的五大主題←一年五個主題也就夠了。
  6. 讀書投資法5 暢銷書固然易讀,內容卻未必紮實。好書要自己找尋
  • 技術5 多活用眼睛以外的感覺器官,特別是耳朵──一面吃好吃的東西一面開會之所以會有效果的原因(正面的經驗會記在系統二當中)
  • 技術6 睡眠是投資!多運動、好好睡:作者非常愛談騎踏車代步

第四章 成果變為十倍的產出技術──麥肯錫直接傳授!金字塔結構與MECE的力量

勝間流.提高產出力的六種技術

.技術4 從自己的學習中篩選資訊、找到主軸──「金字塔結構與MECE」,是簡略化、階層化、架構化的方法

.只要在講話或寫信前,意識到四件事,就能改變印象:
  1. 訊息主體為何?
  2. 以何架構陳述?
  3. 以此簡化訊息,最重要的訊息為何?
  4. 這訊息中,有何需要進一步告知對方的階層資訊?(往下說清楚明白)
最終章 今天的五項新行動可以改變明天!
  • 今天的小行動可以改變明天
  • 成果=知識(獲得許多資訊、學到新事物)×執行比例(從學到的東西當中著手去的比例)×留存率(在著手去做的事項中,留存成為習慣的比例)

新.知識生產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