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130806 心得【閱讀】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todo

  1. 以保存當時氣氛、臨場感、感覺為目標,除了紙本筆記本外,有何解決方案?(儘量是單一媒體)
  2. 歸檔後→可統一將筆記描成圖檔→方便搜尋(但紙本手作的感情,如何才能丟棄?)
  3. 為了重讀而寫入的WHY、HOW資訊:除了when, where, who, what。寫作時特別要意識到why為何而做? how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
  4. 測試全家便利商店的印照片機器,能否支援iPhone相片的「事件」? 在evernote裡建立計劃表:想看的書、旅行計劃、電影的執行計劃表(欄目:來源、項目名稱、完成日期、註記)
  5. 有系統地定期重讀:今天讀一年前的今天、兩年前的今天、三年前的今天
  6. 行事曆時間安排與執行結果,可以google calendar比較foursquare打卡結果,做時間使用檢討。

摘要

第1章 只是記錄行動的意外效果
  • what is lifelog? :對生活以時間點做記錄。(在微軟工作的Gordon Bell在身上裝了攝影機,留存下他生活的每一秒)
  • 留存過去時光當下的「空氣」類比的效果比數位好
  • Lifelog與日記的不同處:專記正面訊息與記錄一天內的重點
  • 紙本筆記能索引化的要件:還是需要電子檔整理→搜尋
  • Lifelog有別於記事、日記、行事曆之處:記已經完成的事項。

第2章 讓筆記本成為自己的分身
  • 可發揮效果的三大步驟「書寫」、「剪貼」、「重讀」:重讀時,可綜合過去的各種體驗產生新發現←持續寫作,累積有品質的量,才有高品質的產出

第3章 如何留在筆記本上
  • 書寫的詳盡程度,建議是事過三個月後,也能看懂並還原當時發生的事。
  • 為了重讀而寫入的WHY、HOW資訊:除了when, where, who, what。寫作時特別要意識到why為何而做? how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

第4章 留存什麼在筆記本上
  • 書寫時加入專有名詞,增添趣味,更具體,如看了那一本書、認識那個人
  • 旅行、娛樂、活動──lifelog的真隨所在:旅行計劃、地圖就直接印出來貼在筆記本上,更容易做旅行記錄
  • 在筆記本裡直接貼上表格,持續地對自己記錄。如,體重(曲線圖by日)、是否準時十一點睡覺(用○×表),愈簡單的表格記錄愈能持續。

第5章 如何持續、重讀、活用呢?
  • 一開始就先淡化「個人的要素」:自我反省有其必要,但不必刻意為之。只要寫下行動記錄就足以說明當時自己的狀態與內心想法,不需要花時間演內心戲,事後看了也無益。多記正面的項目及改善計劃。
  • 使用中筆記的「倒讀」與「正讀」:有空檔就翻昨天→前天→三天前的記錄
  • 有系統地定期重讀:今天讀一年前的今天、兩年前的今天、三年前的今天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