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做筆記改變了我的人生!130808 心得【閱讀】A6全能筆記術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ok!太棒了!→試試evernote能否辯識日期章←紙本筆記可以掃成電子檔進evernote歸檔,未來可查詢
  2. 在自己的活動範圍內到處都放筆,特別是鑰匙圈上別一隻,隨時可記。搭配手機的「記事」、「待辦事項軟體」
  3. 評估旅行/行程計劃:做成筆記本、或是維持用透明夾比較方便記錄/(行動中)查詢,包含記錄何者為佳?→行動中另可靠手機,特別是路線導航
  4. 更換筆記的關鍵,使用最小的勞力:有些資料寫在便利貼上,換本子跟著移動即可←3M便利貼幾次後會不黏了,找解決方案
  5. 建立自己的筆記檢索系統(evernote查日期,因此還是需要建逐日筆記的索引檔)
  6. 建立如何減少動作的解決方案:「建立索引」、「查詢」、「利用筆記」
  7. 活用隨身便箋→隨手記下想法、todo,但如何累積以及未來能檢索?若透過手機程式,輸入追求快速,一定會輸入愈簡單的標題愈好,該如何累積呢?
  8. 查,高黏性便箋的用途?

總結

一元化筆記的流程
  1. 素材:最便宜的十元筆記本,使用簡單,價錢無負擔,愛怎麼記都行
  2. 執行:就順著本子,生活/工作當中,想記都可以記下,記得留下六位數的日期編號,方便查找
  3. (當中可以貼入行事曆)
  4. 數位化&索引:手寫的資料靈感有異於使用電腦的效率跟差別,多多利用,並為筆記存檔建立索引。已證明可以透過evernote搜尋日期章,即可數位化筆記,達成隨時隨地可查的目標。(此為免費版功能)而若是DM貼在本子裡,也有機會可以搜集圖片時找出來,但不強求。
  5. 效益:累積自己的資料庫多了,光是透過搜尋,就能找出不少素材/結案/心得,威力強力。

第一章 太過複雜的東西不利使用,而且無法持續
  • 單一化:個人筆記時,只需要單色筆,為了簡單、快速,當下能記,記下來能將靈光一現留下來比如何記下重要。所有記錄主題都可以合在一本記事本裡,也無需分類寫作主題,生活、工作、旅遊、心得以六位數時間(依此為記事的大標,如130808)為分隔即可。
  • A6尺寸,攜帶方便:A6=1/4的A4,A4在外流通的DM最多,收納時只需要對折兩次,就可貼進A6筆記本裡。自製的表單、行事曆亦可如此。A4資料列印時只印單面,被黏住的那面就不放資料,但可以在空白處寫上標題跟日期章。

第二章 情報一元化的技術
  • 把所有事都寫下來:隨手記在紙條上的訊息,真正的目標是採取訊息裡所需的行動(如,交辦)、或是留存(如,靈感)。小紙片亦可貼進筆記裡留存,有todo性質的則是有空就建立待辦事項提醒。
  • 日期標記為六位數:統一檢索的索引資料和標記,尤其是用「日期章」會在紙張上特別明顯,方便依日期查詢。(evernote可辯識日期章)
  • 反著寫「休閒清單」←結論是不好用,不論是用可再貼或是倒著寫在本子最後,容易時間過了,還是沒有產生行動而遺忘。建立「行動」資料庫比較實在。
  • 用頁面製作口袋:封面上用信封袋訂上即可自製口袋,口袋可放一百元現金應急、名片、便利貼
  • 更換筆記的關鍵:使用最小的勞力:有些資料寫在便利貼上,換本子跟著移動即可

第三章 將計畫和記錄一元化的「時間管理術」
  • 自己製作行程表:空白筆記本上,貼上自製的行事曆即可,格式自選最方合用←行事曆要能看到過去(如一年前)、或是要能隨時更動跟確認最新的行程,還是google calendar方便,再搭配手機隨時查,還能透過行程發邀請,對方也能馬上確認。
  • 行程表也要一元化←統合上用google calendar流通性更好
  • 過往年節活動資料馬上就能找得到:建立每種專案的發想、執行、結案,往後待查方便←定期查閱去年(過往)的行事曆

第四章 補抓靈感來源的記事保存法
  • 紙本筆記也能馬上查/搜尋:搭配電子檔的檢索檔,幫每天的筆記內容整理成簡要明白的索引。如,130808 閱讀 A6全能筆記術。 這樣事後查詢很方便
  • 資料的保存為「無分類+搜尋」←思考,建立如何減少動作的解決方案:「建立索引」、「查詢」、「利用筆記」
  • 讀書筆記也一元化:整理在evenote或是blog裡,檢索方便,但製作辛苦
  • 將記事培養為題材:作者把每天想到的點子記下,再尤其是索引為「企畫」、「日記」這兩類特別多,一是靠查詢找出相關筆記、二是累積多了,自然同樣索引的資料特別突出,即可抓出來加工為題材。
  • 活用隨身便箋→隨手記下想法、todo,但如何累積以及未來能檢索?若透過手機程式,輸入追求快速,一定會輸入愈簡單的標題愈好,該如何累積呢?
  • 防水筆記本:洗澡時人一放鬆容易有靈感的解決方案
  • 記錄時,寫作要點:條列、或畫圖說優先

第五章 將記事化為珍寶的「創意術」
  • 透過持續累積所見所得,而能增加優良輸出的資料庫

第六章 不分類一次搜尋
  • 培養建立索引的敏感度,藉由建立筆記索引的程過,再次加強印象及思考。
  • 建立索引電子檔,文字檔輕量又輕快←txt檔最流通,檔案最小

A6全能筆記術

  • 作者:奧野宣之
  • 譯者:詹慕如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1736525
http://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226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