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松浦彌太郎散文中,最實用的一本!非常受教。130814 心得【閱讀】謝謝你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不等待:與人往來,不等對方反應,總是先出手,主動積極,打招呼、問候。不是等待對方改變,自己開始轉變。
  2. 不要太靠近:以對方/朋友而言,保持保種距離才最自在?同時,事先向對方「說清楚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和對方保持什麼樣的距離最剛好」有多重要。
  3. 不求回報:「為了你」、「幫你」,把這些字眼從心中消除吧。(說出這些字眼時,求償的意念已經啟動了)
  4. 計劃「浪費時間的閒聊」,把與人溝通的閒聊,也規劃入時程裡,是值得投資的時間之一。
  5. 意見不同是理所當然:雖然意見不合,不喜歡對方,但承認對方的存在。這便是大人的智慧。「雖然我們意見不合,我不喜歡你,但我認同你這個人。」
  6. 製造退路:如果動不動就得理不饒人或是咄咄逼人,一定沒有人想和你交朋友。
  7. 不把人逼上絕境:該如何才算是重視與家人的關係?「絕不能把對方逼到得說謊的地步。」我是不是逼得太緊了,害他非得說謊。
  8. 隔天的「謝謝」:讓人請吃飯,隔天打電話再次道謝,顯示隔天依然記得,比起當天順口說謝謝的力道更強。

總結

  • 交朋友的力量是?找出別人優點的力量,充分去愛對方的優點,或許這就是友誼關係吧。
  • 不支配他人:如,開車,後座的人給意見→讓開車的人感覺「不被信任」、「被當工具利用」。就像自己和對方都開車人生這台車,「你要這樣做,那樣過」說得極端一點,多嘴就等同於想支配對方的人生方式。
  • 不抱怨:愛抱怨的人麻煩的一點是在各種狀況都找得出抱怨的題材。然而,把過錯推給別人卻也代表「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了。」「人有完美到可以抱怨這麼多嗎?
  • 考慮一年後的事:在處理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時,與其去思考今天或明天的事 到不如想一年以後的事會比較順利。「明年也會和這個人繼續往來嗎?」「為了一年後雙方的互動可以更深入,應該要怎麼做呢?」藉著這樣的自問自答,那些蜻蜓點水式的人際關係便會逐漸消失。
  • 多嘴就等同於想支配對方的人生方式

前言 發現優點的練習
  • 交朋友的力量是?找出別人優點的力量,充分去愛對方的優點,或許這就是友誼關係吧。

第一章 與人產生連結這件事──開始,總是起於自己
  • 不等待:與人往來,不等對方反應,總是先出手,主動積極,打招呼、問候。不是等待對方改變,自己開始轉變。
  • 不讓對方等待。值得信賴的人有二:一是「不逃避」的人、二是直到最後一刻都「努力履行約定」的人。
  • 保持最佳狀態: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
  • 去評定別人:人與人的交往其實就像花紋複雜的壁毯,某些部份因為織線的顏色而顯得黯沉,有些地方卻又能呈現令人驚豔的美麗深藍色。
  • 不支配他人:如,開車,後座的人給意見→讓開車的人感覺「不被信任」、「被當工具利用」。就像自己和對方都開車人生這台車,「你要這樣做,那樣過」說得極端一點,多嘴就等同於想支配對方的人生方式

第二章 持續下去這件事──找到剛剛好的距離
  • 隔天的「謝謝」:讓人請吃飯,隔天打電話再次道謝,顯示隔天依然記得,比起當天順口說謝謝的力道更強。
  • 不要太靠近:以對方/朋友而言,保持保種距離才最自在?同時,事先向對方「說清楚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和對方保持什麼樣的距離最剛好」有多重要。有意識地去思索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剛剛好的距離。這就是友誼長存的祕訣。當朋友也需要做好覺悟。除非兩個人一起呵護、灌溉著那份友情,友誼才能長久持續。
  • 不求回報:「為了你」、「幫你」,把這些字眼從心中消除吧。記得受人指點,日後再回報進度,這才是最好的回報。如果別人推薦書,自己也讀完,即可把與你討教書本內容當成見面的理由。
  • 不著急:謙虛一點,耐心地傾聽對方說話吧。不要著急,放沉著,試著專心傾聽吧。這麼一來,彼此之間流動的空氣也會為之一變。與客戶見面第一次先熟悉聊天,不急著切入正題,先建立關係。下一次再談得深入一點,使雙方更加了解彼此。下次再去,便討論公事。使人卸下心防。計劃「浪費時間的閒聊」,把與人溝通的閒聊,也規劃入時程裡,是值得投資的時間之一。
  • 善於被拒絕:理想的拒絕方式,訣竅在於速度,沒有片刻猶豫。

第三章 不順利的時候──重要的是回頭的勇氣
  • 不把煩悶帶到明天:「其他人不像我以為的這麼在意我。這麼一想,心情頓時輕鬆。」
  • 意見不同是理所當然:雖然意見不合,不喜歡對方,但承認對方的存在。這便是大人的智慧。「雖然我們意見不合,我不喜歡你,但我認同你這個人。」
  • 不抱怨:愛抱怨的人麻煩的一點是在各種狀況都找得出抱怨的題材。然而,把過錯推給別人卻也代表「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了。」「人有完美到可以抱怨這麼多嗎?」
  • 製造退路:如果動不動就得理不饒人或是咄咄逼人,一定沒有人想和你交朋友。
  • 不讓對方有所期待:戒除下意識去迎合人的毛病
  • 擁有回頭的勇氣:和好友感情破裂,何不建立友誼的灰色地帶「讓我們回到剛認識的時候吧。」彼此還在彼此的人生中。

第四章 增進感情這件事──慢慢花時間守護
  • 考慮一年後的事:在處理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時,與其去思考今天或明天的事 到不如想一年以後的事會比較順利。「明年也會和這個人繼續往來嗎?」「為了一年後雙方的互動可以更深入,應該要怎麼做呢?」藉著這樣的自問自答,那些蜻蜓點水式的人際關係便會逐漸消失。
  • 感情的規定:牢騷不過是對現狀的不滿,欠缺「那該怎麼做?」的視點。光是發牢騷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 不把人逼上絕境:該如何才算是重視與家人的關係?「絕不能把對方逼到得說謊的地步。」我是不是逼得太緊了,害他非得說謊。

後記 讓一切變得更圓融的魔法咒語
  • 在信件開頭寫下「一直以來多謝你了」,然後才表明旨意和道謝。

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