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效率不光是做事勤快,更是做自己想做與值得做的事,長久下來更是個人風格!

150728【閱讀】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2014)
Todo


  1. 真正的效率是,做自己真正想做值得做的事。時間管理,指的是個人生活風格的延伸。


Summary


推薦參考第一章即可。全書偏向作者個人的訂定年度計畫經驗,包含第一章的如何製訂計畫(而第二至九章的九個主題,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第二章,整理物品到整理心理。以旅行打包,到精簡打包,看自我真正需要的→真正好的東西,一個就夠了。(如,前生活工場採購主管葉裕清,提到一直跟著他搬家他鍾愛的馬桶,買得起你的「第一名」就不要買第二、三名後,還惦記著失卻第一名的遺憾。)

第五章,引用一篇文章非常受用。《你很重要,世界需要你》(翻攝自本書)


第八章,學習新事物。舉出台灣以學英文為上流,卻無認知到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活用,追求TOEIC檢測高分的不切實現像。又舉學音樂,選擇相對簡單的烏克麗麗,終究需要認清學習的樂趣與投入,是增加學習成效的不二法門。

第九章,建立旅行目標。以全家至北海道旅行,欲搭限量「曙光號列車」為例。

第十章,以心理學未來的我為例(看來作者寫作參考來源常是網路搜尋,因此心理學的出處都沒能說出。)作法為,拿出自己的照片,實質描繪「未來的我」(如,十年後)的長像、衣著


Content


Chapter 01 今年我只要完成十件事:攻頂的第一步

如何列出計畫:
發想,先大量隨興所至地書寫,列出夢想清單(結果明確,可量化為佳)
消去,權衡後,消去可有可無的,留下做得到會想做的
排序,有優先順位的(加強家庭關係),放第一


Chapter02 今年我要捨棄廢物:從整理行李看自己

作者行李箱裡有的,其餘的當地都有得買:
護照、簽證
智慧型手機
錢(支付工具)
換洗衣物一套
一本想看(但是不用留)的書
隨手可送人的小禮物
偶然間注意到,打包後看看家裡「我真正需要的東西,都已經在行李箱裡了。但屋子卻有滿滿的東西。原來真正好的東西,一個就夠了,擁有心目中的第一名即可。如,作者訂作ARMANI的西裝,就丟了成衣西裝(都有不合身之處)。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二手書)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01-28
http://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6898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