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只消一個步驟就能重拾對人事物熱情的方法:散步。

150806【閱讀】工作的問題 (2008)


Todo

Summary


山達基(本書發行商)傾向於用科學方法來解釋人與工作,整本書很像在繞口令。(猜想可能還有一本《山達基的準則》的書,用它來解釋一切,是生活準備之類的。)

建立看世界的觀點:在混亂當中,尋找穩定資料,就能掌握事物的變化。如,許多紙在房裡飛,看不出頭緒,若選出其中一張紙以它為根據(視為靜止不動),來觀察其他飛舞中的紙,就能了解此混動的運動。

而想要學會怎麼用機器或過生活,就要勇敢面對混亂。

如果你想要使哪個人困惑,只要找到他的穩定資料,將它推翻即可。而穩定資料不需是事實,你只要採用它就好了。因此穩定資料也容易被動搖。

人傾向於工作,人天生的完成某事的天性。社會禁止孩子工作,因而有的孩子只能轉去做他能完成的工作,做壞事或其他。是本末倒置。
工作就如生活中的穩定資料一般。


Content


(第一章 該仰賴什麼才能保住一份工作)
第二章 處理職場中的混亂
第三章 工作是必須的嗎?

人傾向於工作,人天生的完成某事的天性。社會禁止孩子工作,因而有的孩子只能轉去做他能完成的工作,做壞事或其他。是本末倒置。
工作就如生活中的穩定資料一般。


第四章 效率的祕密

控制的結構:開始、改變、停止,指涉的是一個人或物體的狀況。(亦即是行動週期)如,一個人步行一小段路,他開始走,改變身體的位置,停止身體。如此,便是一個行動週期。

而生命的周期是:創造、生存、毀滅,指涉的是生命對物體的意圖

一個人若能隨心所欲地開始某樣東西、改變他在空間中的位置或時間中的存在狀態、將它停止,我們便可以說他在控制那東西。(同理,在工作與機器上的控制,稱為工作效率)

控制與穩定資料的關連:在開始、改變、停止中的停止裡,我們看到了穩定資料的基本全貌。一個人若能在各種粒子、資料所造成的混亂中,停止一個粒子或資料,他就已經開始控制這個混亂了。

達成控制與社會的關連:
控制結構若放大到社會,當我們有一個能開始的社會時,就有一個創造性的社會;
當我們有一個擅長維持事物作的社會時,就有一個持久的社會;
當我們有一個只能停止的社會時,就有一個具破壞性已遭破壞的社會。

(開始、改變、停止)三者之間的平衡是必要的,對個人、對企業、對園家均如此。


(綜合上述的第一~四章)第五章 生命這場遊戲

任何工作都是一場遊戲遊戲的組成要素是:自由、障礙、目的

生命必須是場遊戲,你的控制區域必須有一個界限,(有點失控)才能持對生命感興趣。激起起興趣的,就是不可測的因素。(不可控制之處)當一個人偏執地想要控制遠超出他控制範圍的事物時,他就對控制身邊的事物失去自信了


第六章 親和力、真實性、溝通
第七章 疲勞

山達基的ARC三角形,由三個相互關連的點組成:
①親和力Affinity
②真實性Reality
③溝通Communication
三者又可以再用情緒度作為高低量分級(最高級是寧靜→最低級是肉體死亡)

人對工作的需求:
罪犯之所以犯罪,是因為罪犯不能工作,只剩下犯罪一事可做;
兒童大多很樂意工作,以顯示他的存在和行動是別人需要的。

工作是「對空間中的人或物體投以注意力及採取行動」。(書裡舉很多例子,以情緒等級來討論它)
若情緒級等低落的人,可以經由「散步」,把固著在工作中某作物品上的人,釋放到他所生活的物質世界。物質就是真實性。一個人要提升親和力和溝通,就得要有能力面對及容忍物質。在附近散步,看看建築物,會使人的情緒度提升,就是這個緣故。
另一個方法是「看看他們」(看看別人)
以上兩個方法都是在談將注意力向外轉移,不再放在自己身上,重新建立與周遭的「親和力、真實性、溝通」關係以及提升情緒度。(內觀與外觀)


第八章 成功的人

工作是這個社會的穩定資料。無事可做,就失去了生活的目的。不能工作的人與死人無異,這樣的人通常寧願想辦法尋死。

工作的問題 (2008)
作者:L.羅恩 賀伯特
出版社:新紀元圖書
http://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31000010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