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一天睡眠分三段!即能激增你的心智效率的方法。

150730【閱讀】有效率的分割睡眠法(2010)

Todo


  1. 試著晚上九點先睡,清晨醒來做事,上班前兩小再睡一遍。(需要解決上健身房的時間)



Summary


一次睡八小時的說法,並沒有特別根據來源。反觀巴西亞馬遜河支流皮拉哈族人,是累了就睡,,建立在生活及工作型態上的睡眠方式,反映出該族人發展出的高智慧。

睡眠目的:有效利用醒著的時間。

一天的睡眠分段成兩三次,順著自然的生理節奏,自然就學得會「分割睡眠法」。做法:
①第一段為基礎睡眠4~5小時(恢復身體及大腦機能)
②然後接著是一段4小時的黃金時間,建議發生在無人打擾的時段裡(如清晨)
③在工作之前,補2小時睡眠(一個淺層與深層睡眠周期),以得到下一個4小時時間在工作上運用。
接著是午睡,不要超過1小時即可。


Content


第一章


睡眠的目的何在:有效度過醒來的時間。

分割睡眠法的內容:一天不只睡一次→如果一天需要睡八小時,不妨分成五小時和三小時或分成六個半小時和一個小時來睡。

分割睡眠的益處:剛睡醒時,身體和腦部都能得到休息,是具生產力的時間。而且精力充沛的周期為三到四小時為限。


人的八小時睡眠中,其實由數個淺眠→沉睡(長時間)→淺眠→沉睡(中時間)…淺眠→沉睡(短時間)…
人在開始入睡時屬於淺眠狀態(快速動眼期),片刻後進入沉睡的非快速動眼睡眠期(Non-Repad Eye Movement, Non-REM),這段時間大約是90分鐘(一週期),不久又會從沉睡狀態轉為淺眠的快速動眼睡眠。在完成淺眠狀態時醒來,思緒會比較清昕。如果此時沒醒,就會再度進入沉睡與淺眠的周期。兩個周期約三小時,此時醒來,神和身體都會感到舒爽。
此周期又因人而異或長或短。建議以四或五小時為最短基數。


第二章 睡眠的醫學與健康效果


深度睡眠亦是人體分泌各種荷爾蒙的時間,以成年人來講,藉此恢復身體和腦部的正常功能、與提高免疫力和抗壓作用的荷爾蒙。

淺層睡眠是人腦進化來的,在此時整理白天獲取的資訊,由短期記憶轉為長期記憶

眠眠過長過短都對身體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有害



第三章 每個人都能運用的分割睡眠法


根據基礎分割,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時間配置找出可能的分割時間配置。

標準做法:一天睡眠切成三次→得到三次精力充沛的效果,在頭腦與身體疲倦時立刻休息。時間表為:
①9PM睡、2AM醒(5小時,第一睡眠時段,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睡眠期)
2AM~5AM(3小時,黃金自由學習時間,完整一段學習時間,勝過零碎時間裡學習
②5AM~7AM(2小時,第二睡眠時間,是小睡)
③12:35~12:50(第三睡眠時間,是小睡)

其他生活模式睡眠配置

若無法依照時間睡覺,感到疲倦時,當然以一覺到天亮為前題,讓身體完全恢復。

學習讀書的人,可以多利用淺眠時轉短期記憶為長期記憶的效果。


有效率的分割睡眠法
作者:齊藤英治 譯者:林順隆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
出版日期:2010-10-06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05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