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十五年後再讀《理想的下午》(2000)

150711【閱讀】理想的下午(2008)

Todo


  1. 訪問京都其他時節,淡季、雪中,拜訪青蓮院的山門。
  2. 延伸閱讀:饕客的巴黎指南、《京都之旅》(松本清張、樋口清之 合著)、《實地步行航州西湖遊覽指南》(中華版)、《虎邱山小志》(陸璇卿)
  3. 要再詳讀消化的文章:〈旅途中的女人〉、〈早春塗鴉〉、〈舟車所至〉、〈在旅館〉。


Summary


第一次遇見作者舒國治的文字,即是此書。心得忘光,猶記得是心靈層面的震憾,哇。有人能白話文古文混著寫,古怪取巧不談,倒是舒對於書寫主題的掌握程度,彷彿是做過無數次踏查才能寫出一城一景一食。

直到晚近,我才明白了,為了吃頓飯找餐廳、出門旅行找景點及must do,與其上網看網路淺薄貼文,倒不如好好找幾本書參考。版面有限,廢話不多,資料查詢效果好太多了。而本書初版正是網路泡沫化的公元2000年。

十五年後,我也成了時不時在路上晃來晃去的人。

Content


哪裡你最喜歡

「美國你去了那麼多地方。哪裡你最喜歡?」…最簡短的問題,看來最難得到簡短的答案。十多年過去了,直到現在我依然希望把這個問題給答出來。

我不那麼愛紐約,是因它太多概念:無止境的高樓牆面,牆內是什麼不知道。太多的重複;有一家百貨公司,又有一家;有一齣戲,接著又有一齣。重複的人,重複的景,重複的東西,於是它看起來很大,但不知怎麼人消受起來總覺得很小。倘若人在紐約一輩子,會顯得這一輩子很短。


城市的氣氛

人習慣找尋昔年生活的影子與氣味。早年的日子過得愈緩慢深刻,追索於今日之舉昔相似的穩情壞則愈濃。或是,愈感今日之不堪,則愈傾向於昔日之佳美來托寄幽懷也。小者如荔枝的微妙香氣,大者如城鄉街衢屋舍林野,皆可有極濃強今昔差距之感。

京都:日本是氣氛之國,無怪世界各國的人皆不能不驚迷於它。而京都,是氣氛之城。故在優勢的時季(如觀光淡季)或好的氣候(較冷時)或好的辰光(清晨及黃昏,或雨中、雪中、烏雲密佈時),所收得的京都,較能讓人有感觸。
最幽深肅穆、氣象灑然的山門,是青蓮院。


理想的下午

譬似看人,也宜車上、路旁、亭下、河畔,放眼雜觀;如此方可世事洞明而不盡知也。

山野農村所見不著者,正是城市之佳處。卻又不宜死眼注看,以免勢利狹窄也 車在路口吵架,情侶在咖啡店鬥氣,皆目如垂簾約見之即可。

然在隨時可見的下午卻未必見得著太多正在享用的人。


旅行指南的寫法

倒不是說他們的品味如何,是說撰寫指南者有太多習於有效率的往名店名街去完成其功課,而不是從容的深入僻街小巷去探覓難得的佳境。

(指南裡)當然一篇好的導論(並不意味旅行文學)常比指南更難。不只說文采上,便是當地的古今意義、城市性格、街頭通象、突出景點、食衣住行…,皆需字裡行間嚴謹攜帶,並且言簡意賅,提綱契領;最重要的,要引人想遊、想觀、想探看享受。


再談旅行指南

「指南」激不激發「欲遊者」之夢?若然,那指南豈不如同扣人心弦的散文或是遊記?是的,好的指南常是好的散文寫作,但不多。
有的指南,太情感情用事,作者自己沉醉其所旅遊之益也,說得天花亂墜,而展書者越讀越生疑懼,這樣的指南亦不成功。乃這樣的書,像是描寫天堂。


散漫的旅行

即使如此,仍該去,往外頭去,往遠方去。即使氣氛單薄了,外在的散漫之濃郁色彩不足了,也該將自己投身其間。不要太快回家,不要擔憂下一站,不要想自己髒不髒,或這個地方髒不髒。不要憂慮攜帶的東西夠不夠,最好沒帶什麼東西;沒有拍下的照片或沒有寫下的札記都不算損失,因為還有回憶。


理想的下午
作者:舒國治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03-16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03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