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恐懼和寂寞,準社交焦慮症頭?松浦彌太郎教你四招,邁向人生天寬地闊。

150715【閱讀】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2012)
Todo


  1. 觀察眼神,也就是在觀察自己的心。在鏡子面前審視自己的心--我認為這便是消除「年老帶來的不安和寂寞」最關鍵的祕密。


Summary


所謂的兩件事即因「恐懼」、和「寂寞」兩樣動機,影響我們的行動和思想。
作者用溫柔無比的角度談面對恐懼和寂寞,能怎麼轉念,沒有逼你要「勇敢」與「獨立」。

至於人生的目的為何,答案因為而異。
不過無論各人的目的為何,要達到目標有個共通條件,那就是--必須要愛自己。

放開佔有/擁有的手之後,另能擁有的天寬地闊。



Content


第 1 章 去凝視那「兩件事」


.給需要別人肯定的你

「希望大家肯定我」,這句話在工作的世界是禁忌。希望別人肯定你這個人,和希望在工作上受到肯定,這是兩碼子事。求職成功的當下,就代表公司認可你的能力,花錢買你的能力。
至於處在「不被人肯定的不安和寂寞」的延長線上的,則是「無法升遷的不安和寂寞」。
看待同事/他人的工作成就,中傷別人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證據,如果自己肯定別人,別人也會肯定你。


.給想要朋友的你

「如果你想要夥伴,就去製造一個敵人。」
人是由共通點來連繫彼此,成人的友誼建構在心靈層面上。


.給戒不掉快樂的你

為了不被快樂給支配,你得明確地知道自己追求這項快樂的理由。
面對自己正視自己的內在,抱著想說「謝謝」的感恩的心,以「愉悅」的心情面對快樂。


第 2 章 去接受那「兩件事」


.給不願變老的你

觀察自己眼睛的神采。「我的眼神還在發光嗎?有沒有變老?我還在學習嗎?人是不是變世故了?」觀察眼神,也就是在觀察自己的心。在鏡子面前審視自己的心--我認為這便是消除「年老帶來的不安和寂寞」最關鍵的祕密。


第 3 章 去原諒那「兩件事」


.給想自痛苦中逃離的你
工作歷練還不豐富的新人還在遭逢未曾經驗的意外時,不妨去想「這場意外之所以發生,正是為了要補強我的弱點,是一場使我能夠變得更加能幹的試練。」
嘗到了痛苦與辛勞的滋味後,便能知道自己和其他人的弱點;知道對方是背負著相同弱點的同伴後,你便能對身邊的人多一分體諒


★.給不願失去的你

本篇以孩子想獨享玩具,爾後才發現,玩具就是要跟大家一起才好玩為例。
每個人都有自己珍貴的東西。有人重視無法以金錢取代的朋友、戀人和家人,有的人則很重視自己的工作和地位。「要是失去這些,我該怎麼辦?」只要是令你有這種感覺的無可或缺之物,全都是你的財產。
只是每個人都誤會了一件事:大家以為自己「擁有」那些東西,認為那些是「屬於自己的東西」。但那些珍貴之物其實全都不屬於你,不過是暫時寄放你手上的東西而已。
其實根本沒有一項是屬於自己,因此,用於社會吧。
把心眼打開,雖然放上屬於自己的東西,而失卻安全感,卻有全新的世界等著你。


第 4 章 去愛那「兩件事」


.給在意外表的你
世上最在意你微妙胖瘦差異的人,是你自己。別人並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在意你。


.給討厭自己的你

偶爾會期望自己沒有缺點,責怪自己的缺點。直到有一天,我決心去愛我心中那個膽小鬼。「沒關係,你就保持這樣吧。你的確神經質、害羞、又膽小,又不算什麼異常的毛病,也不是什麼非改不可的缺點。」
就像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時候,有許多情況,只要你不生對方的氣,接受對方,原諒對方,珍愛對方,狀況立刻就能得到緩解。


.給為生育感到苦惱的你

人在一生中,除了生小孩,至少會有一、兩件事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這些事和你有沒有生小孩無關,而是使你能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的事。
至於人生的目的為何,答案因為而異。
不過無論各人的目的為何,要達到目標有個共通條件,那就是--必須要愛自己。


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張富玲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09-30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3027984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