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課綱微調小調大調都不會教你的:高效率閱讀技術

150724【閱讀】國王的快讀法(2006)

Todo


1. 運用30分鐘閱讀一本書(可彈性再變化)
①五分鐘,第一階段--預覽:包含封面、書衣、目錄、(大致)瀏覽標題和圖表、理解書本的結構、推薦作者的心理
②五分鐘,第二階段--影像閱讀,以兩秒鐘無意識地查閱攤開的左右兩頁(訓練自己抓重點,以及影像閱讀法)
*以上兩階段可對書本作標記及建立關鍵字,於第三階段使用
③三十分鐘,第三階段--略讀,重要的兩成,獲得八成的效果。


Summary


找出關鍵部份,再仔細閱讀重點。

本書談的也是速讀,速讀也有第一代至第四代的演進,由過往的眼球轉動速度提升、一定時間間內讀更多字(如十分鐘三萬字),變為拆解閱讀重點,藉由80/20法則的方式,吸收重點。

提高閱讀速度是結果,而非目的,切勿沈溺於提高閱讀速度。

重新定義書本與我們的關係:書本是提供我們知識的優秀家臣→由我們決定怎麼讀何時讀。

透過輸出,知識才能變得鮮活,鮮活的知識就是智慧。


Content


第一章 我只有30分鐘

建立閱讀目的天線,更有效率與好資訊相遇。
為自己建立閱讀目的,對自己有充份的了解後,再開始自主性地閱讀。
特別是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而人事物普遍存在關聯性,讀深跟讀廣都會使得關聯性的效果突顯,愈讀愈有興緻。

「磨刀不廢砍柴工」,訓練讀書技術,有助於獲得知識的效率。


第二章 運用30分鐘閱讀一本書


①預覽
②影像閱讀
③略讀,重要的兩成,獲得八成的效果。作者舉海鳥在海面上補魚為例,從看處俯視本,看見出現的關鍵字或重點時,就放慢速度好好閱讀。

遺忘也無所謂,書是家臣,還可以重新召見它。也可以視需求重新閱讀同一本書,花五分鐘影像閱讀,和二十分鐘略讀即可。


第三章 應用與時間分配範例(不限於30分鐘)

就不不同閱讀難易度,如考取證照,進度快讀時間及閱讀(第二章中的三步驟)戰略的配置。

範例有,1) 專業書 2)考試 3)知識工作者 4)一周內成為專家

專業書:先做專業書籍的內容篩選,一本內容減至四分之一本。

考試:依命題範圍的廣度,再來縮小範圍。在預覽時,要加上「和自己水準的差距」,以及書中知識與個人知識的關聯。加強熟記有記號的二至三成內容。

知識工作者:著重輸出。前半段的三十分鐘為「預覽五分鐘、略讀十分鐘、記憶學習法十五分鐘」,後半段的三十分鐘為「圖解」五分鐘(如心智圖)、速寫二十五分鐘,最後補充複習(有必要時才做)。

一周內成為專家:一門主題以十本書為目標,第一本應為入門基礎書,確實熟讀全文,了解專該領域的架構,剩下的九本,利用80/20法則快讀。

閱讀英文:標題、導語(lead,即第一段)、提要(billboard,即第二段)、最後一段為肩題(kicker)。

快讀法的架構也可應用在:逛書店、逛便利商店的書報架

讀小說時,不妨勇敢跳過沒興趣的部分,才是閱讀的捷徑


第四章 用鍊金術「輸出」創意


關於輸出,「內在語言」的輸出量增加,心靈就更豐富。

學而無友則孤陃寡聞,知識共享才能發揮力量。

知識輸出的重要性,作者以魚料理為例,活魚新鮮好吃,壽司師傅的工法則帶出更高一層的美味。

要多接觸書本,通曉挑選好書好資訊的祕訣,且輸入(知識)之後就要輸出(如寫文章寫blog),但不要狼吞虎嚥又大吃大喝,對身體不會有好處。

閱讀的正向循環:閱讀使知識增加,尋寶能力(知識)也增加,更能挑出好書,而輸出品質亦然。


第五章 邁向快讀大王之道


補充!注意文字中的:關鍵字、主要思想、主題句
看自己想看的書,可達到訓練、趣味和實際效益的三重功效



國王的快讀法 (二手書)
作者:齊藤英治 譯者:林順隆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01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302527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