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皮卡丘的絕招若是十萬伏特,那呂美鳳的絕招就是十萬心酸苦楚。

150811【電影】醉.生夢死(2015)

圖片取自網路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執行★★★★
  • 演技★★★★★
  • 音樂★★★★
  • 新意★★★★★

渡日如年

片長不過一百分鐘出頭,看戲時心情忐忑不安如驚弓之鳥,片子好得我人警張兮兮,按耐不住拿手機看時間,「什麼才過一個小時啊!」。

出戲院第一時間先上網發文,胸口還沒能平常地呼吸,呂雪鳳(不是呂美鳳、不是呂雪芳,不是任何其他菜市場名啊啊啊~)沉浸在電影佈局裡,過了三天才能回過神細想,究竟看了什麼!

超強力開場

配樂聲下裡頭是女聲演唱的歌仔戲曲,樂器不是南北管,而是和弦簡單的鋼琴,拉出滿腔愁緒,哀淒、空茫,魂不附體。而後飾演媽媽的呂雪鳳,像撐滿脹起所有靈魂一般,演出震攝人心的第一段。吃盡女人該吃的苦,而命運卻沒放過她的靈魂,張牙舞爪地上演「我這一生都奉獻給你們家三個男人了,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啊。我現在已經空掉了,我的一切都給你們了。」

最可敬的是呂用上全身力氣,全身上下無處不是戲。打個比方,洋片裡的肖婆如梅姨啦Meryl Streep, 佩服她腋下流汗神技的凱特布蘭琪啦Cate Blanchett, 老娘想怎樣就怎樣的安潔莉娜啦Angelina Jolie,演得十分,像學生拿到考卷試題,解題成功於是得十分。呂不同之處在於,她把同一份試題,又切成十分,每一小份都演到十分。雖然仍是總分十分,那些細膩以及千迴百轉,於語氣、姿勢(甚至是她走路顫巍巍,那些抖動細節之處)、眉眼之間…等,再與方牙所說的一曲”將進酒”合成一氣。

內心酸苦楚難以言喻,呂使出彷彿神奇寶貝皮卡丘百萬伏特一般。啊我只吃110v的電啊,整個人爆炸了。

這真是太美好的經驗了。

好喜歡的場景

觀影後三天,閱讀過不知凡幾的心得與採訪文章。片子裡景場熟悉不過的景美跟公館,包含景美菜市場(好像是?)公館寶藏巖的家屋,河濱自行車道。

去過好幾百遍的地方,我心中暱稱的公館布達拉宮-寶藏巖-向來是在外頭探看,從沒想過走進民宅家屋會是何景況。

除了之外,煙酒不離的角色們,場景裡的空酒瓶不時更換,輔助建立酒鬼角色相當用心。場景真的很重要啊,都是細節啊。


推薦延伸文章

張士達:專訪張作驥(上)──就當拍了一個很爛的作品,仍堅持面向陽光張士達:專訪張作驥(下)──我的魔鬼告訴我,暫時脫離我媽媽



醉.生夢死
Thanatos, Drunk
導  演:張作驥
演  員:呂雪鳳鄭人碩黃尚禾李鴻其張寗王靖婷今子嫣林晉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