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130823 心得【閱讀】記事本圓夢計畫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不能誠實面對現實,就無法看清未來:人容易自我膨脹,導致對計劃的輕忽。我自己也是總是不敢寫,怕面對。就是先寫寫看再說!
  2. 雜誌、書籍的空白處也是有用的空間:結論直接寫在書的封面上,更直覺地複習。
  3. 積極找機會與大人物接觸:「想要碰面聽聽您的意見」積極地跟參給予刺激、值得尊敬的人碰個面。自己要準備好要提問的問題,再向對方提出見面的要求。

總結

  • 記事本,故名思義,本質即記事,是動詞,記下事情,可以記在腦袋,也可記在工具上,如筆記本、或手機等。
  • 將所有的目標數據化:再軟性的工作項,只要加上具體做法、加上執行頻率/次數,就可變成目標數據化。如,提高工作的知識→決議後一週讀完三本相關書籍。為此要確保每天讀書一小時。並找到兩位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並與他們各開三十分鐘的會議,向他們請教、討論。
  • 將所有的目標數據化:再軟性的工作項,只要加上具體做法、加上執行頻率/次數,就可變成目標數據化。如,提高工作的知識→決議後一週讀完三本相關書籍。為此要確保每天讀書一小時。並找到兩位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並與他們各開三十分鐘的會議,向他們請教、討論。
  • 把「目標是什麼?」當做口頭禪(原文是”重點”,但凡事問人”重點是什麼?”負面的感覺是「我講話沒重點?」

第二章 沒有夢想,就無法讓美夢成真──製作你的夢想
  • 人生金字塔及未來年表:人生金字塔是把人生目標分成大項,並逐項建立目標,如家庭關係、健康、工作…等。未來年表,則是執行計劃的藍圖,如以十五年、二十年為步驟,寫下「現況-將來、與其之間的落差」,而年表則是依年分解縮短落差的每年度計劃表。
  • 不能誠實面對現實,就無法看清未來:人容易自我膨脹,導致對計劃的輕忽。我自己也是總是不敢寫,怕面對。就是先寫寫看再說!唯有正視現實,才更能安排/落實計劃
  • 以一年為單位的夢想或目標通常效果不彰:若是每年來設定目標,一次想好二十年、十五年為佳,事實上每一年度執行後,做完檢討,尚可調整目標進度。唯有真的做過後,才知道從何改善起。
第三章 三種記事本,讓夢想都實現!──夢想記事本、行動記事本、思考記事本
  • 視覺化檢討的重要性→做夢想進度確認表,將每個夢想、目標的達成率圖表化,確認進度。任何事情都能做化有指標、數字的評量。
  • 時間搜集好的資訊、名言進資記事本裡,提醒自己跟目標的差距。
  • 「發明其實是一種組合,就像附有橡皮擦的鉛筆。」(發明鉛筆上的橡皮擦的人-美國人利浦曼)


第四章 我的工作術與讀書術──變身成功人士的十大要訣
這一段都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 沒有期限的工作是無法期待成果的:不管是多麼細微、無趣的工作,只要給它一個期限,能改變人對工作的態度,正視它!
  • 將所有的目標數據化:再軟性的工作項,只要加上具體做法、加上執行頻率/次數,就可變成目標數據化。如,提高工作的知識→決議後一週讀完三本相關書籍。為此要確保每天讀書一小時。並找到兩位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並與他們各開三十分鐘的會議,向他們請教、討論。
  • 唯有完成目標,才能帶來成就感,工作能力就是由許多成就感堆積而成的。
  • 把「目標是什麼?」當做口頭禪(原文是”重點”,但凡事問人”重點是什麼?”負面的感覺是「我講話沒重點?」
  • 股票就像人氣投票,因此人的心理對股價的影響大。
  • 積極找機會與大人物接觸:「想要碰面聽聽您的意見」積極地跟參給予刺激、值得尊敬的人碰個面。自己要準備好要提問的問題,再向對方提出見面的要求。


第五章 我的資訊收集與資訊整理術──三種利器助你成為資訊達人!

  • 雜誌、書籍的空白處也是有用的空間:結論直接寫在書的封面上,更直覺地複習。

第六章 我的時間創造術──與時間當朋友,讓你工作、人生兩相得

  • 有效地處理電子郵件:信件習慣要有禮貌而因此花耗大量時間。能電話、能簡訊都能省下大量時間。


第七章 我的經營&管理核心──讓人與公司成長的十六個觀點

  • 做生意是不會厭煩的:所謂工作若能有讓人想要「徹底研究」的題目,就會一直是件令人快樂的事。
記事本圓夢計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