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130820 心得【閱讀】超效率資料整理術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包包的內容物要各得其所、處於「備戰狀態」:買「包中包」、建立包包的物品清單(1)上班日, 2)周末, 3)旅行隨身),出門不忘東西。
  2. 開會或洽公前,做好萬全準備:對方來約碰面,先問清楚要談些什麼?好事前準備。約開會時,可以禮貌要求「因為希望事前備齊相關文件」、「因為我想請熟悉這個事務的人一同出席」、「我希望先判斷自己能否幫得上忙」…等。若不能滿足對方的期待那才是真的失禮

總結

  • 在收集資訊前,建立收集資訊的目標,更能聚焦,發揮資訊的價值。作者特別強調是在達成目標、夢想的框架之下。
  • 組合運用資訊來源:紙本、數位,再歸檔。各建立一套方法。
  • 電子郵件及IE我的最愛的整理方式,獨樹一格且實用。

序章 「更切合實際」、「更快速」的圓夢方法
  • 商務人士平均每天會收到大約一百九十條資訊,而一年中光是為了找東西而翻箱倒櫃,竟然就浪費了一百五十個小時。
  • 如果擁有許多東西,整理自然有其必要
  • 為了實現夢想,時間和資訊兩者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資料的品質。學校僅僅傳授我們知識,卻沒教我們如何取得知識。資訊也是如何整理所取得的資訊,或是怎麼樣善加利用手上的資訊。
  • 整理資料就是整理自己的頭腦:藉由整理,反覆接觸資訊,更容易建立資訊內化。反之若是存在電腦這個資訊「黑洞」,少了處理加工的動作,忘了居多,連提取出來都有困難。

第一章 熊谷式資料整理技巧「七大原則」【紙本】
  • 紙本文件,依尺寸、形狀進行收納:地圖收納要領:摺疊該份剪報時,讓標題或日期露出來。才能在不打開的情況下,先能查詢資料。(當然上網查也可以,只是資料內化就是需要手動)
  • 藉索引或標題輔助整理:作者以日本片假名的五音,建立資料索引。我的是無蝦米拆字首碼)

第二章 熊谷式資料整理技巧【數位篇】
  • 為因應每天五百封以上的電子郵件,我創了這些管理方法
  • 雖然有google桌面搜尋,但整理自己的腦袋,接觸資料的頻率愈高,越能充份在腦中建立索引,尤其是每日手寫筆記→每周整理筆記→每周回顧過去筆記重點。逐層建構索引。在提取時速度能加快許多,特別是此方式能建立「關聯式連結」。電腦建資料夾,變化上也有限。
利用「我的最愛」(書籤功能)和電子郵件管理所有檔案  
.在本機IE browser的我的最愛中建立
好處是縮短開關視窗的時間(只需滑鼠移過即可檢視資料夾,而無法逐一點擊開啟資料夾)
整合在IE裡,適合雲端工作。需搭配我的最愛「同步工具」,若資料夾再指向的是Dropbox網路服務就更統一了(能嗎?),根資料即有三:
  • 01 待辦事項:正在進行的工作
  • 02 依時間排序:下可再分每月、每週、每日。包含預定行程、或例行工作的資料夾。如每周一都要開會的資料,在每週底下
  • 03 依用途分:如人事、專案…(完成後的歸檔)

.電子郵件也用三個資料夾整理
Outlook以下建立三個資料夾:
  • 01依寄件人分類:如,設定重要寄件人、專案
  • 02依用途分類:如,內部行政、人事…等
  • 03依時間排序:對所有來信複製一份,是備份檔。在設定郵件規則時,選擇「複製到指定的資料夾」。

第三章 熊谷式資料整理技巧【類比篇】
  • 一年內用得著的文件依日、週、月、年收納於「未來式資料夾」:getting things done的43資料夾

第四章 圓夢的資料收集術

  • 「夢想」與「紅筆」是收集資料的利器:收集資訊時,懷抱著「一定要實現夢想」的強烈意志(夢想是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要經營上市公司)。每天早上重新檢視筆記本內容,從一早就開始提醒自己,加強意志。
  • 培養鑑別資訊的獨到眼光:人人都可搜集資訊,起跑點相同,搶得先機,就必須具有早一步察覺到重要資訊並且採取行動。多接觸資訊,多思考,是訓練敏銳度的最佳方法之一。
  • 「媒體資訊」與「人際資訊」同樣重要,不可偏廢:參考《超強人脈術》(本田直之)
  • 收集媒體資訊時,注意不要浪費時間:建立/取得資訊的管道前,總是把自己的目標當成過濾器,自然接受到資訊時,就像有天線一般地聚焦。

第五章 圓夢的時間節約術
  • 有時候要以金錢換取時間:有興趣的書就買,甚至一本書也能買個好幾本。以金錢換時間
  • 包包的內容物要各得其所、處於「備戰狀態」  164:買「包中包」、建立包包的物品清單(1)上班日, 2)周末, 3)旅行隨身),出門不忘東西。
  • 開會或洽公前,做好萬全準備:對方來約碰面,先問清楚要談些什麼?好事前準備。約開會時,可以禮貌要求「因為希望事前備齊相關文件」、「因為我想請熟悉這個事務的人一同出席」、「我希望先判斷自己能否幫得上忙」…等。若不能滿足對方的期待那才是真的失禮。

超效率資料整理術JYOUHOU SEIRIJYUTSU KUMAGAISH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