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130711 心得【電影】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真善美之正直人的情慾之諒解。

.電影打了兩大神主牌,一是改編自電影《告白》原著小說作品《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2012)、二是日本永遠的玉女吉永小百合。不過電影改編後原日本片名《北方的金絲雀》,已顯示與原作故事的切割,稍微解釋了為何老師與學生持續二十年的書信文體,電影劇本改動的需求。唯此可讓故事進行步調加快。

.走一個老師解謎的尋求諒解路線,這點跟《告白》都同樣是談校園霸凌相似,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是解謎的一大要件。故事動線由學生信人殺人的死、與當年師丈的死,重新串起二十年未見師生當年的遺憾,解開眾人心結。
雖然大半段悶了點,但導演使用了許多日本北方的景色、冰天雪地來隱喻,取代了囉嗦長篇大論述事,免得大家不耐煩睡著。
(老師難得回到當年的校園來,怎麼不是同學登高一呼聚集所有的同學-也才六個學生-跟老師聚聚?還要勞動老師一個個去拜訪?)

.日本人禮貌客套內斂的民族性,非得故事一路走到底才爆發出的情感。劇尾重新聚集學生們在教室裡重現童年練合唱而重新聚集一眾情感,老師從不責難學生們,而是一路支持與鼓勵,唱著《北方的金絲雀》,鏡題往外拉,教室外的遊戲設施黑色如鳥籠般罩著眾人的身影

「金糸雀(かなりや)」(西条八十詞・成田為三曲)
唄(うた)を忘れた金糸雀(かなりや)は
(忘記如何唱歌的金絲雀何去何從?)
後(うしろ)の山に棄てましょか
(要被丟到後山去了嗎?)
いえ いえそれはかわいそう
(不、不,這樣就太可憐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