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130814 心得【閱讀】嶄新的理所當然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凡事都能拿來全盤自行思考(先不要問人或查網路),重新架構脈絡。
  2. 即使無法認同他人意見,但能認同對方這個人。
  3. 時間不多,偶爾才能與朋友見面,自然很興奮又開心。

總結

  • 作者細微的思考點,是他的一大魅力。
  • 物品無法填滿人心:「開心」和「心獲得滿足」是不一樣的事。
  • 想當農夫:「Labor and to wait. 播種,然後等待」為了時時收獲,就要時時在不同處播種。

第一章 期待明天 去發現新鮮事
  • 約定的真正意義:約定的目的並不是去遵守。約定是要讓人開心。
  • 茶與功德:人行善會有功德或福德。功德是一種完全不求回報的無償行四,福德則相反。收取與商品等值的金錢,以及世上所有的工作,都是福德。對我而言,功德和福德保持平衡是必要的。」(鄭惠中老師)
  • 看著對方眼睛說話:表現出認真。即使無法認同他人意見,但能認同對方這個人。(與人往來不必照單全收,也不必過於評價。)

.特別的咖哩飯:
獨處的重要性,因此不超出必要地與人見面。
讓自己處在稍嫌不足的狀態。如,小時候買冰淇淋,在商店門口將銅板緊握在手心直到變暖,一直猶豫著「要選什麼口味?」當時的冰淇淋實在美味極了。

  • 麻煩的樂趣:在麻煩的事情裡頭,有真正的樂事存在。
  • 選擇辛苦的道路:面對選擇題,選擇比較辛苦的那件,唯有冒險或是辛苦,同樣的一天值價就提高了。即使失敗也是歷練了一個挑戰。

第二章 快樂過今天 花點小心思,讓每天的生活變好玩
  • 鋼筆推薦:其魅力於在墨水的濃淡反應寫字時的心情。由於鋼筆寫力不需使力,在生活中「不用力」是多麼豐盈的一件事。
  • 反向思考:執行A計劃的同時,從反向思考,事先想出B計劃,自然多了備案。此外,就連和自己的答案完全相反的意見都能認可,你自然也能寬厚待人。

第三章 不拘泥於昨天 拋去無謂的「堅持」
  • 物品無法填滿人心:「開心」和「心獲得滿足」是不一樣的事。
  • 別太多嘴:不提供過多的資訊,明確回答對方的提問。

第四章 恰恰好的每一天 找出自己的步調、原則與平衡點
  • 爬樓梯的規定:想達成目標/夢想,唯有付諸實行,目標愈遠大,一次登上難如登天,而就算是登天,把每一步切成樓梯,知道有多少格,總能登頂。
  • 深挖同一個坑:執著(認真)是件美麗的事。透過執行,在那裡找到自己的快樂。
  • 想當農夫:「Labor and to wait. 播種,然後等待」為了時時收獲,就要時時在不同處播種。

嶄新的理所當然

2 則留言:

  1. 我最需要認真改善的應該就是這個: 別太多嘴:不提供過多的資訊,明確回答對方的提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ki我不是故意要刪到你的留言的…刪除的字就在移除旁邊…為什麼不是回應的選擇在附近…是整我吧…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過多資訊的範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