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140523 心得【閱讀】昨日之河(2011)

圖片取自博客來

content

緣書本設計的主人故,挑了這本書來看。藉由觀看作者李黎回想童年及成長時光,提醒自己,究竟還記得多少。

作者寫作當下約莫六十歲,書裡的六個章節讀來,充滿當時的美好,包含從上海撤退來台,搬進高雄第一個家,當年公職人員配給日式宿舍,空間不夠,一戶往中間一隔,再分隔給兩家人。

大戶人家落入平凡百姓家,生活短缺,快樂倒是無窮。上學下課,跟著大家擠著湊熱鬧,家譜排出,移居台灣後,倒還能憑此尋親訪舊。一個個中國大世家限縮裡台灣小島。

點點滴滴,相信作者刻畫許多,一幀幀舊照,我一直想著,回憶積存心上多久難免磨滅,淡了忘了,驚訝她細數從前,想必都是愛惜。

出身好雖然避居台灣,書畫棋琴仍然學習,學習路上的老師,令人想念,文末轉至家庭。給我的印象是,書似乎是倒著寫的,先是寫「母親走了,我終於可以老了。」再也不是誰的愛肝寶貝,再也不能任性討人喜歡。平靜安詳夜裡,冷不防地半空中爆發煙火,我的心也跟著懸住。像是跟著她冷靜下來,跟著想到要記下這一切過往,想念過往的時候,就拿出來細數,甜甜的。然後有了這本書。

曾經我也做過類似的作業,文字寄生的網頁何在已全忘光,檔案也沒能留下,想想我的童年啊。

第一章 彼岸南京,1948/和煦堂與大善橋/春望/渡海
第二章 第一個家花非花/任意門/信封的背面/收音機年代/告別式
第三章 小巷歲月走出家門/來來來,來上學/赤腳的同學/伊是哪裡人?
左鄰右舍/養女阿寬/雞兔同籠
第四章 鳳崗路外錯過的電影/遠方的戰爭/曹公廟和城隍廟
鳳凰花樹/窗外飛逝的人生
第五章 童年再見陌生的二叔/人間喜劇/山水畫家/浮世畫家
表哥/打人的老師/告別童年
第六章 身世真相/命運,1949/重逢/歸鄉
第七章 回首來處我的父親/父親離家/偽造的家信/母親回家
後記童年的終結

昨日之河

River of yesterday

  • 作者: 李黎
  • 出版社:印刻
  • 出版日期:2011/08/18
  • 語言:繁體中文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5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