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140530 心得【閱讀】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日本第一整理士教你一分鐘改變人生(2010)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1)「別處有」的要丟 2)「鼓起勇氣」丟掉(減量需要勇氣) 3)「總有一天會用到」也要丟 
  2. 「總有一天用得到」,「有一天」是永遠都不會到來的。
  3. 收拾時,分類標準很簡單「要/不要」;而不是「能用/不能用」
  4. 電子用品說明書以透明L夾收納,保證書則貼在說明書封面!
  5. 愛買東西,購買前,確認「什麼時候?在那裡?」需要用到。不買用途不明的東西。

summary

  • 收拾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 整理收拾的能力,等於一個人判斷優先順序、並決斷及處理的能力。是心智能力的表現跟每天的訓練。
  • 時間對每一個人都公平,沒有誰可以買賣時間。珍惜對方的時間,就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 收拾的四個步驟:
  1. 取出(從收藏的地方搬出來,如一次整理一個書桌抽屜)
  2. 分類:標準很簡單,要/不要。而不是(能用/不能用)
  3. 減量:不要的→丟棄/贈送/販賣,讓它永遠消失。
  4. 收納:依用途、使用頻率、使用場所,重新規劃定位。

  • 「收起來→塞進去→藏起來→忘光光」小心輸家的惡性循環 
  • 對於資訊,在存入IN PUT時,就已經決定了將來資訊「用述」,收納物品也同樣道理,以「使用為前題收納」。
  • 將收拾變成一種習慣,設定一天之中的「收拾時間」,人養成習慣只需要持續二十一天,大腦的認知即可建立。

content


LESSON 1 改變人生! 「收拾」的無限能量
●「收拾」就是 「總結」事物 「重新設定」
主旨:只做「整理」,只會打回原形,進一步確立合宜的收拾方法,終止散亂。生活環境也好、工作也好,開始新的事情之前,先收拾好再「重新設定」,新的事情才能有個好的開始。

●人生取決於 「丟什麼」「留什麼」
建立目標,弄清楚什麼是必要?什麼不必要。
家裡物品的混亂,其實是自己人生的縮影,一邊收拾,一邊發現人生的主題,整理當中還能找到「埋藏已久」真正想做的事。
收拾是改變人生 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不收拾 「物品」,「空間」、「人」都會死掉
家裡的堆滿衣物,因為可能還穿得到而留。作者認為沒有在穿的衣服等於「衣服死了」
此外,房間裡堆滿衣服,房間空間無法活用,浪費空間。
因為堆滿衣服,而找不到最適合的衣服與人見面,錯失原本可以加分的人際關係,人跟死了也沒兩樣。

●東西越少 人生就越豐富幸福而充實
打包旅行行季,其實就是在訓練你訂定「丟棄標準」

●專欄1 該怎麼巧妙捨棄重要的物品與記憶
請挑出一個「猶豫著要不要丟」的東西,痛下決定丟掉,將大幅降低你留東西的標準。


LESSON 2 竟然沒人知道! 收拾的基本與秘訣
●12收拾的第一步 從身邊開始

●不半途而廢三要點 1.設定目標2.集中一處 3.四個步驟
訂定清楚目標,並明確想像完成目標後的狀況。如,雜誌上喜歡的房間照片,可以貼在房間牆上。
一天花十五分整理一個地方。永遠不要有一股作氣一次整理的想法。
四個步驟:
  1. 取出(從收藏的地方搬出來,如一次整理一個書桌抽屜)
  2. 分類:標準很簡單,要/不要。而不是(能用/不能用)
  3. 減量:不要的→丟棄/贈送/販賣,讓它永遠消失。
  4. 收納:依用途、使用頻率、使用場所,重新規劃定位。

●劃定收拾的「聖地」
房間裡只有要一個乾淨整齊的地方,自然就會影響到整個房間。

●「別處有」的要丟 2.「鼓起勇氣」丟掉(減量需要勇氣) 3.「總會用到」也要丟
「總有一天用得到」,有一天是永遠都不會到來的。

●賞味期限 過了就丟
沒有人因為「總有一天會吃」的理由去買布丁來吃,物品也很像。

●準備「保留箱」
for眼前無法判斷丟或不丟的,then, 放入箱內,並決定「再次確認用途」的時間,張貼在箱外。

●「收起來→塞進去→藏起來→忘光光」小心輸家的惡性循環

●以「活用」為前提 IN PUT
對於資訊,在存入IN PUT時,就已經決定了將來資訊「用述」,收納物品也同樣道理,以「使用為前題收納」。

●丟的基準 不在於「能 / 不能」用 而在於「要 / 不要」用
因為丟掉了,才讓你清楚發現到「東西」的存在。快丟吧。
「減量」=「活用」,是丟掉的進化版,收拾時進一步想減量之後,該怎麼「活用」這些東西。

●收拾文書資料的極致
電子用品說明書以透明L夾收納,保證書則貼在說明書封面!
工作書面資料,同樣以透明L夾整理,放進資料夾中的,「隨時都只有最新版」,同時在資料右上方蓋用日期章。

●瞭解收拾階段 是否會受挫的「前」「中」「後」
作者用減肥來比喻非常棒。
  1. 在收拾「前」挫敗:難以付諸行動。知易行難。←一點一點做、馬上就決定開始的時間
  2. 在收拾「中」挫敗←想像完成後的印象、了解收拾的意義、檢視過去用了沒有(減量)。
  3. 在收拾「中」挫敗:不擅長維持整齊←察覺自我慣性,建立慣性。

LESSON 3 絕對定型!養成收拾習慣的方法
●才收拾好的房間又亂掉了 ~ 你該留意的5大陷阱
將收拾變成一種習慣,設定一天之中的「收拾時間」,人養成習慣只需要持續二十一天,大腦的認知即可建立。

●建立「整潔維持規則」 阻斷散亂復發!
以不用收拾的生活為目標,一直維持在收拾過後的整潔狀態。

●散亂復發5大類型
愛買東西,購買前,確「什麼時候?在那裡?」需要用到。不買用途不明的東西。

●設定「定位規則」
物品不能「用的地方」離「放的地方」愈近愈好,減少收拾的機會。
思考使用頻率,頻率高者,放在愈容易取用的地方。
思考使用後「可以輕易歸位的地方」是那裡

●東西拿出來就不收 傷腦筋的心理探測
東西拿出來就不收的心理,是源於看不見就不安的心情←收納處如門板或箱外,貼上自己隨時都看得見的標籤說明。

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日本第一整理士教你一分鐘改變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