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找到快樂,活在快樂中。131222 心得【閱讀】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重讀)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哲學、宗教,是如何解釋快樂?
  2. 不要說不,多說好!
  3. 承認別人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不論我的主觀有多麼不以為然!)
  4. 自創家庭傳統:作者做過許多,如檔案箱做為記憶寶庫、禮貌之夜…創造家人的共家經驗與記憶,並讓它變成一項傳統。
  5. 先賢聖哲都建議我們要思考死亡。找本相關的書來讀。
  6. 研究禪宗公案(純好玩)


summary

  • 現在就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以前我多麼快樂,只不過當時我不明白。
  • 不快樂,不等於有憂鬱症:研究指出,一個人的快樂程度遺傳佔五○%、個人想法和行為佔30~40%,以及其他如年齡…等。在自主能控制之下,改變個人想法和行為效果最佳。
  • 「既然快樂,幹嘛還要什麼快樂生活提案?」「我是快樂--但沒有我應有的那麼快樂。」
  • 世上沒有愛,只有愛的證據。


content

致讀者。今天,為自己寫份happiness project吧
  • 快樂比較像內隱知識,透過人跟人之間親身經驗,學習效果更強。(讀書學習快樂效果較低)

前言。這不是我心中美麗的房子 

  • 研究來源:我沒憂鬱症,也沒中年危機,我只是苦於中年「不適」--一種人生週期性的不滿足感,一種無法置信的感覺。「這是我嗎?」
  • 不快樂,不等於有憂鬱症:研究指出,一個人的快樂程度遺傳佔五○%、個人想法和行為佔30~40%,以及其他如年齡…等。在自主能控制之下,改變個人想法和行為效果最佳。
  • 快樂的定義:一如美國聯邦法大法官史都華定義:「是不是色情,看了就知道。」快樂的相反是不快樂,而不是憂鬱症的那種抑鬱
  • 我展開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是因為我希望有準備。凡事順利的時候,我們就該鍛鍊自己。

1月。把燈關掉,把垃圾袋打開
  • 建立基礎:快樂的基礎環境,如充足的睡眠、體能等。從身理、心理狀態的正向提昇開始,先打底。
  • 整理的最好收納工具,就是「垃圾袋」。當我說「這件衣服我可以穿」,指的是以前沒穿過,以後也不會穿了。
  • 清理完衣櫃後,發現一個有趣的矛盾:儘管我眼前的衣服少多了,但我反而覺得有更多的衣服可以穿--因為衣櫃裡的每一件,都是我真正會穿的。
  • 設定適合自己的馬上行動原則,如一分鐘原則(一分鐘內能做完的事就不拖延,馬上做!)、或五分鐘原則,以此類推。完成簡單的事,也能獲得成就,提升心裡能量。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婚姻關係
  • 終結婚姻的行為--築牆、防衛、批評,以及鄙夷。
  • 伴侶的盲點:過份注意他的錯誤,卻把他的優點視為當然。
  • 這些事,有那麼急嗎?沒有。為了讓自己更容易戒掉嘮叨,列一張「反嘮叨技巧」清單。
  • 最明顯(也最不討好的)反嘮叨技巧,就是凡事自己來。並戒掉「我是為了你好」的習慣
  • 吵架難免,但可以吵得有趣:如何吵比多常吵更重要。戒除翻舊帳炸彈「你從不…」、「你老是…」。做「補救嘗試」,利用言辭和行動,逐步減低惡劣的感覺。
  • 相較於女人,男人對親蜜的標準較低。
  • 研究顯示,愈是積極表達怒氣並不能化解怒氣,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換句話說,暫緩表達慎怒,能讓怒氣消失,而且不會有後遺症。

3月。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與外界連結的開始
  • 勇於挑戰:挑戰將帶來快樂,原因之一就是能擴展自我定位,當自我定位由愈多元素組成,任一元素遭到威脅時,危機相對變小了。
  • 享受失敗的樂趣,尤其是搭配勇於挑戰。參考文件如下
Brene Brown: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脆弱的力量》

Brene Brown: 聆聽羞辱感


  • 享受當下,別老活在「等」的未來裡:「達成的錯覺」並不表示追求目標不是通往快樂的路徑。正好相反。目標就跟追求的過程一樣,都是必需的。

4月。你今天唱歌了沒?
與家人相處
  • 常說好,少說不!你將有意外的驚喜…:承認別人的感覺是真實存在的。(不論我的主觀有多麼不以為然!)換句話說,不要否認生氣、惱怒、恐懼、不情願等等感覺;而是要理解這些感覺,以及對方的想法。對小孩子,有時只要重覆孩子說的話,就足以讓他們覺得了解他們的想法。
  • 克服自己的主觀:寫下來、不必覺得非得說什麼不可、不要說不(與其說「不行,吃過午飯再說」,改口說:「好,等我們吃過午飯就可以。」)、承認有些事,的確很困難。
  • 自創家庭傳統:作者做許多,如檔案箱做為記憶寶庫、禮貌之夜…我不必坐等各種傳統自然出現,「新傳統」字面上看來有點矛盾,但如果我想開創一個前所未有的傳統,就不能畫地自限。
  • 如哀慟五階段,快樂也有,要從一段經驗中得到最大的快樂,我們必須重視它、體驗它、表達它,最後是回顧它。
  • 小女兒光是挑生日蛋糕就花了兩個禮拜,想了所有關於蛋糕的細節,而媽媽急於安排生日派對的細節。女兒其實是享受蛋糕挑選的過程勝於生日細節,這就是樂趣了,無謂再強求其他。

5月。眼睛,一定要旅行
偶爾跳脫理性與規則、玩的開心
  • 「你覺得什麼事情好玩?」
  • 「如果你週末只是吃外賣加DVD打發時間,幹嘛住在紐約?」
  • 「你小時候喜歡什麼?十歲時喜歡的事,你現在很可能也會喜歡。」思考好玩事物的過程,讓我明白了-我得撥出時間來玩樂才行,尤其玩樂可以提振精神。
  • 網友分享:「丈夫過世後。我想,一場憾動人生的驟變,足以讓你對快樂有透徹的了解,那是其他方法無法辦到的。但在此之前,如果你愈能了解快樂的真義,日後就愈能處好任何遭逢的驟變。你要想盡辦法了解快樂,現在就開始。

6月。放過別人,饒了自己
友誼
  • 建立兩種人際關係:能讓你傾吐心事的對象、以及人際關係網路,有助於是供認同感和自我價值。
  • 人際網路,作者建立童書讀書會,也建立此團體的核心及傳統。

7月。花錢,不要有罪惡感
金錢觀,對於物質生活
  • 花錢的祕訣在於做自己而且明智地選擇,把錢儘在我珍視的事物上--要有自覺和自律,才能找出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非複製別人的渴望。
  • 係金ㄟ,花錢能讓你更快樂!:錢花得明智,將有助於快樂
  • 一個人從購物中獲得快樂,不等於就是喜歡花錢敗家;任何「獲取」的過程,都能帶來某種成長的感覺--即便只是很短暫。
  • 成長的感覺太重要了,說明逐步攀登到頂峰的過程,會比留在頂峰來得感覺更好。「『最好』很好,但『更好』才是最重要。」(Lisa Grunwald)
  • 有些事物,放棄吧:我在部落格貼了一篇「有些東西,放棄吧」的文章,有個人回應說:「專注於正面更好。與不告訴自己『不』或『絕不』或『不准』,倒不如專注在你想要的東西,而且要適可而止。」 

8月。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
探索心靈方面的快樂,如永恆
  • 「我們願意付出一切,只為換取昨天的生活,然而我們的昨天,卻過得不知感激也不快樂。」(William Edward Hartpole Leeky)
  • 給不快樂的人。快樂要花精力,更需要紀律。

9月。別勉強你的靈魂
追求熱情

10月。離開之前,先走進去
專注與建立信念

11月。降低自己的笑點
建立自我對快樂的認知,如信念一般,而其後行為自然有其依據
  • 我不再把焦點放在我的行動上,而是放在我的態度。我想培養一種輕鬆愉快、討人喜愛、和善的精神。如果我能讓自己擁有這樣的心境,那麼要保持其他的一切決心事項,就會輕鬆得多。
  • 無畏地表現自己的熱忱,需要勇氣。當朋友說:「今天的音樂會太棒了,這場演唱會太了不起。」朋友的熱誠也會帶動我的情緒。

12月。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 總結快樂,建立自己快樂的心態,重視心態,無論是它發生的當下、或是活出自我並藉以接近快樂,就像戴上一副名為快樂的有色眼睛,見眼之處即是快樂。在生活中努力,一切也都會值得。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The Happiness Proj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