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建立老鼠會式的閱讀清單 130813 心得【閱讀】10年後會留在書架上的100本書


圖片取自網路

todo

  1. 儘所能地把書中有興趣的書都買回來。事實上買了十八本。

summary

  • 二十五歲之前,建立思考的架構,就如幫頭腦裝上OS(作業系統)
  • 三十五歲之前,建立思考策格,建立application應用程式,如商管類、自我成長的書

content

以下是截錄 勝間和代及神田昌典的對話

  • 架構指的是,在判斷與觀察現實狀況時所需要的,可以讓人輕鬆做到這些事的一個框架。
  • 作者所談的架構普遍到什麼程度
  • 不光是整理出架構而已,還要看架構架構的故事豐富到什麼地步,以及能夠在我們心底留下「原來如此」的信服感。我稱之為模擬體驗。
  • 相對的,只直接告訴你答案的那種書固然易懂,卻失去了想像力能夠介入的餘地,讓人覺得「直接照著做沒問題嗎?」
  • 把重心擺在通往答案的正確過程與思考方式上
  • 正因為公司環境不合理,你才有機會實行從商業書中獲得的知識。讀了商業書中理想的組織樣貌之所以能夠認同,是因為眼前的現實並非那樣。
  • 我認為要獨立創業的話,三十五步左右到三十九歲間是最好的。
  • 重點的是如何得到長期觀點
  • 先好好讀完三本自我成長書,然後付諸實行。二十到二十四歲讀自我長長。因此和電腦一樣,先把層次搞對比較好。由於這是自己的os(作業系統)還未完全完成的階段,就算裝上應用軟體,也跑不動。
  • 在反覆閱讀的過程中,專屬自己的作業系統會安裝到某種程度,變成可以使用應用軟體了。

10年後會留在書架上的100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