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130801 心得【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插畫版本的海報,有種《戀夏500》的感覺。圖片取自網路
心得:

推薦原因至多五星
  • 故事★★
  • 演技★★★★
  • 執行★★
  • 音樂★★★
  • 新意★★★
是你怕瘋了?還是我瘋得還不夠?

.主角分別都有精神疾病,與一般世俗眼光不同之處在於,男女主角並沒有特別演出「與精神疾病對抗的甘苦」,而是「我就是這樣子」,也沒有一副要別人就是要接受「我有精神病」的德行。疾病彷彿是人格特質或是個性的一部份。
劇名中Silver Linings指的是一線光明、一線希望。Playbook指的是足球比賽戰術。
男主角Pat由新生代小白臉Bradley Cooper演出,他的《醉後大丈夫》(Hang over)連續三部票房都不錯(但我不愛)、女主角Tiffany由Jennifer Lawrence演出,她竟然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女主角。兩個人在演技上在本劇發揮超出想像,即便故事架構簡單到直白-不打不相識的男女,究竟會否有情人成眷屬-也老掉牙,卻在個性及對白上令人印象深刻。
Pat覺得自己已經控制住病情,而Tiffany不斷提醒Pat「啊你就是神經病,而且你病得不輕,你自欺欺人罷了。」好啦其實是不斷吐嘲加刺激,但Pat的燥鬱症卻都沒發作,反而總是一回到家就病得不輕,對家人大呼小叫。
劇情有趣之處亦即在此。兩人周遭的親朋友好友,各個有自己的毛病/偏執,隨著劇情發展,反而我已經忘了誰才是真的有病需要治療。衝撞之處超有趣的!演出Pat老爸的Robert De Niro難得平實地演個怪又不知如何與家人共處的偏執狂。(手比愛心)

.執行上大半段都平實到不行,最後搞個高潮的舞蹈比賽真是如網友所說地嘩眾取眾了,Bradley Cooper舞功超爛,浪漫打折。

.最棒的新意,來自周遭親友對病人的包容:病人只要配合即可,但不要求他們要「正常」,我喜歡這樣子的親情。特別可以從Pat的媽媽與Pat、Tiffany與爸媽,特別是劇情中重要的足球-費城老鷹隊-當大家碰到足球比賽,不就也都失去理智瘋狂了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